世上第一個沒流浪狗的國家荷蘭 政府多管齊下政策助絕育領養

923

【動物專訊】近期不少港人移民,動物移民也成為主人最關心的問題,除了手續外,更重要是了解移民國家的動物友善政策。很多移民英國的主人,都會提到取道荷蘭,因為荷蘭航空容許小狗與主人一同乘坐客艙。有移民專家表示,荷蘭是一個對動物非常友善國家,提出很多香港愛護動物人士夢寐以求的政策,包括動物警察、動保法、絕育放回計劃、對購買狗隻賦重稅等,更在2016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沒有流浪狗的國家。

荷蘭曾在19世紀因為瘋狗症問題,導致很多狗被遺棄成為流浪狗,荷蘭政府其後推出多項重大動物政策,成功扭轉局面,讓荷蘭成為沒有流浪狗的國家。荷蘭移民專家、信睿環球創辦人司徒詠怡表示,荷蘭一向是尊重不同人種的國家,亦尊重動物。

荷蘭每5個家庭有1個家庭養動物,社區卻沒有流浪狗,全因為政府以多管齊下的政策,從源頭解決遺棄、虐待等問題。流浪狗的出現,很多是因為不負責任主人遺棄及繁殖商為謀利大量繁殖,荷蘭政府便針對這兩大問題進行立法,包括一些市政府會對購買的貓狗賦重稅,從而鼓勵領養,打擊買賣動物的商業活動。對於遺棄動物或疏忽照顧的主人,會判處罰款甚至監禁。荷蘭的法例亦列明,16歲以下小童不可單獨養動物,有刑事紀錄人士不能擁有動物等,保障動物的福祉。

為減少流浪狗數量,荷蘭政府採用的方式並非撲殺,而是由政府提供大規模免費絕育計劃,並作出為接收貓狗尋找領養的服務承諾,成功鼓勵很多市民領養貓狗。在執法方面,荷蘭在2011年設立動物警察,專門緝拿虐待動物的兇徒。

司徒詠怡表示,荷蘭社會普遍對動物友善,主人可以帶狗隻乘坐交通工具及到食肆用膳,有狗隻專用的沙灘,而在暑假時,一般人類專用沙灘,在晚上7時也會開放給狗隻使用,讓狗狗有消暑玩樂地方。荷蘭的動物醫療保險制度也很完善,甚至有保險可以賠償貓狗不小心破壞物件等。

隨著移民潮再現,動物移民的查詢也增加,司徒詠怡表示,不少客人移民時,對貓狗還緊張過子女,甚至願意花20萬包私人飛機讓貓狗可以和主人一同坐客艙飛到外國。荷蘭也是不少移民主人的取道選擇,因為荷蘭航空容許主人帶小型狗隻一同乘坐客艙,不用狗狗承受行李艙的辛苦和風險。

她表示,大家在考慮移民時,可多留意目標國家的動物政策,她形容荷蘭雖然不是熱門移民國家,但經濟軟實力強,重視設計創意和科技,亦包容和尊重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