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情戰火禍及烏克蘭動物 多間動物收容所陷糧絕困境

569

【動物專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不但造成人命傷亡,亦禍及動物。多個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動物收容所均出現困境,大量動物受困,除了冒炮火襲擊風險,糧食亦嚴重短缺,有1000隻貓狗居住的動物收容所更只餘下兩天的糧食,隨時釀人道災難。戰區的獸醫診所亦全部關閉,很多原本接受醫治的動物被逼送到收容所,無法繼續醫療。

動物收容所「Shelter Friend」位於炮火密集的首都基輔附近,情況變得孤立和危險,其負責人在facebook專頁指,雖然很多人提議可以幫忙疏散狗隻,但現實上無法做到,因為收容所距離邊界太遠,前往波蘭、斯洛伐克和匈牙利,距離遠達1200至1350公里,在帶動物駕車抵達邊境可能要經過長久等待,因為現時在邊境等待出境的時間已超過48小時,在運送動物的過程中也會遭受炮火襲擊風險。

負責人又指,基輔所有獸醫診所及動物醫院均已關門,有4隻狗從動物醫院運到收容所,但卻沒有醫治受傷動物的藥物。

另一位於基輔的貓狗收容所「Happy Paw」,則指現時最大問題是食糧不足,估計數日後糧食便清空,但卻無法補給到食物。該收容所負責人Aboliesheva對傳媒指,現時收容所有超過1000隻貓狗,但只餘下兩天的食糧,情況十分嚴峻,希望有人能夠運送食物給他們。

國際動保組織IFAW(International Fund for Animal Welfare)則提出全力支援烏克蘭的動物收容所。IFAW在聲明指,位於戰區附近收容所不敢明火煮食,以免成為俄軍攻擊目標,但乾糧卻嚴重不足。IFAW會向合作的動物收容所提供收個月的糧食及醫療物資應急。

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當地很多動物收容所陷困境,很多動物隨時斷糧。
俄羅斯揮軍入侵烏克蘭,當地很多動物收容所陷困境,很多動物隨時斷糧。(Shelter Friend Ukraine 圖片)
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Shelter friend被戰火圍繞,無法疏散場內狗隻。
位於烏克蘭首都基輔附近的Shelter friend被戰火圍繞,無法疏散場內狗隻。(Shelter Friend Ukraine 圖片)
烏克蘭很多獸醫診所關門,一些醫治中的動物被送到收容所。
烏克蘭很多獸醫診所關門,一些醫治中的動物被送到收容所。(Shelter Friend Ukraine 圖片)
(Shelter Friend Ukraine 圖片)
(Shelter Friend Ukraine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