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大量動物痛苦慘死 英國立法禁止使用老鼠膠

207

【動物專訊】老鼠膠是極不人道的殘害動物工具,香港發生過不少鴿子受困老鼠膠慘死事件。英國上議院最近通過禁止使用老鼠膠的法案,最快兩年後實施,屆時沒領牌照使用老鼠膠人士,將被罰款及最終監禁52星期。香港現時並無禁止使用老鼠膠,愛護動物協會在2020年6月便曾公開呼籲立法禁止老鼠膠,指這種陷阱令很多雀鳥、貓等受傷甚至死亡,死前經歷脫水、饑餓等痛苦。

英國上議院這星期審議禁止老鼠膠的私人法案時,獲得議會一致支持,只要按程序獲英國王室同意,便可以在兩年後正式實施。

Humane Society International/UK行政總監Claire Bass接受傳媒訪問時指,老鼠膠十分殘酷工具,令數以百萬計的動物受害,而且讓動物被黏住慢慢死亡,甚至在仍生存時丟到垃圾桶,是不道德的做法。

根據該法案,任何使用老鼠膠的人士均需領取牌照,否則會被罰款及最高監禁51星期。市民或公司要取得該牌照,必須證明沒有其他可行的解決方法,及有關目標是為了公眾衛生和安全。新西蘭在2015年立法禁止老鼠膠,也是採用發牌制度,其後牌照數字不斷下降,至去年該政府已沒發出任何准許使用老鼠膠的牌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