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國際反圈養日 動保人士籲改變「親親動物」心態

245

【動物專訊】昨日是國際反圈養日,惟世界各地水族館和香港海洋公園仍然困養大量海洋生物。香港海洋保育學會會長鄭家泰昨在一座談會中表示,水族館是扭曲人和動物關係的主兇,讓很多人覺得動物是理應為人類服務,他認為海洋公園應研究設海濱庇護所,讓困養的動物可以回到較天然的海灣生活。豚聚一家召集人黃豪賢指,海洋公園應用虛擬實景(VR)技術取代眷養動物,NPV主席麥志豪則指應改變「親親動物」的觀念,「你想親親動物,但他們又是否真的想親親你?」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豚聚一家及NPV昨日舉辦紀錄片《中國:囚禁野生海洋動物》放映會及座談會。會上播放半島電視台早前播出的影片,影片中揭露了近年中國內地大量創建的水族館真實情況,很多海豚、海豹等海洋生物病死或因表現過度而累死,亦有一些因生病而被視為不適宜表演的海豹,被丟到一個不見天日的淺池等死。

更恐怖的是,很多水族館根本沒有聘請懂得醫治海洋生物的獸醫,很多獸醫都是畜牧業中負責豬牛羊的獸醫,甚至是完全沒獸醫資格的員工,也被當作獸醫。有協助購買動物的中介人對偽裝為買家的記者表示,曾有水族館不肯建設標準的設施,完全不顧動物死活,那些水族館負責人更揚言只要動物存活過一個暑假能夠讓他們賺錢便行。

紀錄片揭很多內地水族館沒有合資格獸醫。
紀錄片揭很多內地水族館沒有合資格獸醫。
很多動物在水族館中死亡。
很多動物在水族館中死亡。
有內地水族館將被視為不適宜表演的動物放在淺水箱中等死。
有內地水族館將被視為不適宜表演的動物放在淺水箱中等死。

在座談會中,鄭家泰表示自己曾在海洋公園工作過,看過每天都有很多動物屍體運到獸醫部門,形容很多圈養動物死亡率比在野外生活時高。他又指擔心海洋公園一旦倒閉,那些圈養動物可能會被送到其他水族館繼續受苦,因此認為海洋公園應研究在海外設海演庇護所,一旦支撐不住倒閉,也可以讓這些海洋生物到天然海灣生活。

黃豪賢則指,水族館產業就如一個無間地屋不斷輪迴,水族館之間不斷交換海洋生物,他認為無論水族館有多善待圈養動物,或圈養動物壽命有多長久,但自由無價,海洋公園應改用VR科技,小朋友會開心過看真海豚,而且應馬上停止停止繁殖計劃和進出口動物。

麥志豪指,要改善人們的「親親動物」意識,才能解決圈養動物的問題,「你想親親動物,但他們又是否真的想親親你?」他認為當大家不去參加親親動物的活動,改善利用動物的態度,那麼圈養動物的市場便會消失,才可以建立人和和動物互相尊重的社會。

鄭家泰亦指,水族館是扭曲人和動物關係的主兇,「有次我們帶團出海讓小朋友去觀察中華白海豚,有小朋友問可否餵他們,就是有這種心態,他們覺得動物是要為人服務。」

鄭家泰、麥志豪及黃豪賢昨出席座談會,分享反圈養動物的想法。
鄭家泰、麥志豪及黃豪賢昨出席座談會,分享反圈養動物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