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出生幼牛受傷獲救 義工今上山尋牛媽救命

566

【動物專訊】一隻剛出生的幼牛被狗咬傷,義工到場將他救起,然而與母親分離的幼牛死亡率很高。毛守Kent表示,牛B身體冰冷,今早緩慢地飲了兩支奶,但沒有喝牛乳的牛B免疫系統會很差,很容易死亡,所以今日會上山尋找牛媽,希望能將牛B帶回她身邊。他又表示,牛也是社區動物,關注漁護署對初生牛B會否提供任何支援。

Kent在凌晨收到求助,於3時許在大帽山川龍附近救起一隻剛出生的牛B,當時牛B被一群狗圍住,後腳也被狗咬傷。他說:「我帶了他回去,當時他的身體很冰冷,沒太多反應,不過可以緩慢地喝奶。今早餵了他兩支奶,亦有用毛巾幫他抹身,模仿牛媽用舌頭幫牛B舔身,希望可以激發到他的免疫力。」

但他坦言,與牛媽分開的牛B很易死亡,因為牛乳對牛B身體十分重要,「用人手餵的死亡率很高,我之前都救過一隻比他還大的牛B,原本身體還好像正常,但兩個多星期後還是離世。」他今日會再上山,希望可尋回生下這牛B的牛媽,讓牛B可以得到牛媽照顧。

他又表示,很多義工幫助貓狗,但牛受到的關注較少,「究竟牛隊的絕育進度怎樣?漁護署對於初生的牛有沒有提供什麼幫助?還是完全不理會?」

大嶼山愛護水牛協會亦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呼籲,急尋那牛B的生母,「呼籲今日會上大帽山的市民和動物朋友幫忙尋找該區牛羣中一頭乳房有腫漲或屁股(陰唇)有血漬或異物的雌牛,若有遇見,請拍下她的正面、乳房和屁股(襯尾巴撥起一刻拍攝),然後pm我們,這有助我們盡快覓回牛媽,讓母孑重聚,小牛才有生存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