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糧大不同 專家籲不宜調亂吃

329

【動物健康專題】有部分主人愛亂餵東西給貓狗吃,其實不同的動物有不同的營養需要,即使是貓狗糧的營養標準也不一樣,不可胡亂餵食。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劉潤餘表示,貓狗所需的營養不一樣,貓無法在體內合成牛磺酸,需要從貓糧中吸收,這是狗糧所沒有的胺基酸,如果貓長期吃狗糧,會令心臟、腦部和眼睛等出現疾病,嚴重可以致命。

劉潤餘解釋,貓是肉食性動物,狗是雜食性動物,所以貓糧有更高的蛋白質和脂肪,而狗糧則有較高碳水化合物。如果貓長期食狗糧,或狗長期食貓糧,都會出現腸胃問題,「貓糧的蛋白質和脂肪含量對狗而言都太高,狗隻短期可以食貓糧應急,但如果長期食用會令狗出現肚瀉,如果狗本身胰臟有問題,更可能引發胰臟炎。」

對於貓而言,長期吃狗糧更有機會致命。劉潤餘指,貓和人、狗不同,不能在自己體內合成牛磺酸,貓糧會添加牛磺酸讓貓吸收,如果長期缺乏牛磺酸,會出現心臟、腦部和眼睛疾病,可以危及生命。他又表示,貓亦需要花生四烯酸和生物素,都不屬於狗糧營養標準中。

劉潤餘說:「我有一些學生平時帶狗糧餵狗時,看到有貓沒食物時也會給他們吃狗糧,但只可以頂一次半次,如果長期這樣餵便不行。」他強調,主人必須知道自己所養動物需要什麼營養,餵合適的食物,才可以確保動物健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