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冷氣機發現鳥巢 放另一冷氣機頂盼爸媽回來照顧三雛鳥

298

【動物專訊】有些雀鳥會在民居築巢,有讀者今日換冷氣機時意外發現一個鳥巢,還有3隻剛出生不久的雛鳥,為了保護這些雀鳥和家園,決定將鳥巢放到家中另一冷氣機的頂上,希望雀爸媽會懂得尋回這些孩子。該讀者形容,那些雛鳥沒有毛及未開眼,擔心如果雀鳥爸媽沒有回來找他們,他們會因此餓死,所以希望雀鳥義工能幫忙提供意見及協助。

有讀者對本報表示,當時正下大雨,她聯絡了愛護動物協會督察前來救援,但愛協督察到場後直言如果救走,這些雛鳥很大機會無法生存,因此她決定將鳥巢放在另一冷氣機的頂上,看雀鳥爸媽會否回來照顧這些雛鳥。

「香港救援鳩鴿及雀鳥」義工對本報表示,無法肯定雀鳥品種,估計可能紅耳鵯或白頭翁,並指最好是將鳥巢放回安全的地方,不要打擾他們,他們的父母會回來。他又表示,現時下雨,最好找有遮蓋的地方放下鳥巢。

紅耳鵯是常見的鳥類,叫聲是響亮不斷的嘰嘰喳喳叫聲,常被人當中觀賞鳥。而白頭翁又名白頭鵯,與紅耳鵯一樣雜食性雀鳥,會食昆蟲,種子和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