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吞嚥困難可大可小 獸醫籲勿掉以輕心

328

【動物健康專題】家中十分饞嘴的貓狗突然沒胃口,或不斷咀嚼食物然後又吐出來,主人或許會以為毛孩頑皮玩食物,但其實有可能是出現吞嚥困難。很多疾病都會引起吞嚥困難,小至牙齒問題,大至惡性腫瘤,獸醫王璟瑜認為主人不要掉以輕心,應盡快求醫尋找病因,對症下藥。

觀察毛孩是否正常進食,是日常了解他們健康情況的一種方法。王璟瑜表示,吞嚥困難並非特別的病徵,很多病都可能引起這情況。「比較常見可能是牙齒問題,例如蛀牙和牙齒鬆脫。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可能性,例如頸或食道組織有發炎或過敏,有異物塞住食道,內分泌如甲狀腺出現問題,神經系統令咽喉麻痺,甚至可能是口腔或食道有腫瘤。」

王璟瑜表示,貓狗出現食道腫瘤相對較少見,反而口腔腫瘤並不罕見,而且很多都是惡性,所以當貓狗有吞嚥困難,必須盡快求醫查找原因,以免延誤醫治。

年幼或年長貓狗均較可能出現吞嚥困難,「年幼時可能未習慣吃固體食物,而年老則較常見出現牙齒問題、口腔發炎或腫瘤。口腔發炎可以令口腔腫脹,亦可能令細菌走進身體,出現嚴重問題。」

當貓狗出現吞嚥困難,主人可以嘗試提供流質食物,或將貓狗糧以水浸軟,方便他們進食。如果是腫瘤等嚴重疾病,則可能要插入餵食喉,將食物直接通過喉管進入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