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狗媽連腹中七命險命喪漁護署 獲救後暫托家中通宵誕下狗B

729

【動物專訊】一隻身懷七胎的狗媽「菲菲」因被漁護署獸醫評定為不適合領養,險釀一屍八命,幸最終由義工救出,暫托人何小姐日前更通宵為狗媽接生,經過8小時的守候和協助,讓菲菲順利生下7隻狗B。何小姐形容菲菲十分溫馴和友善,是她曾接生的5隻狗媽中最聽話,在接生過程中她絲毫不敢鬆懈,直到看到7隻狗B都能順利飲奶,她才放心下來,只盼狗媽和狗B能夠健康和平安。對於漁護署有否發現菲菲懷孕,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因該狗對人咧齒,獸醫未能檢查她的身體情況。

菲菲在三個星期前在街上散步時,突然被人報漁護署捕捉,當時有熱心市民聯絡義工Rosa,Rosa和一動物機構隨即聯絡漁護署嘗試營救。Rosa指漁護署獸醫因菲菲曾經對人咧齒,評定不適合領養,準備人道毀滅。幸好經過交涉後,義工成功接走菲菲,救回她一命。

菲菲在獲釋後交到暫托人何小姐手中,何小姐很快便發現菲菲已懷孕,「菲菲5月27日來到我家中,她當來到時很緊張,但頭幾天我已經可以摸她,還幫她沖涼和吹毛,她完全沒有對我發惡。但她一直胃口不好,後來發現原來她大肚。」何小姐形容菲菲比較瘦,直到最後一星期才顯肚,一般人不易留意到她懷孕。

何小姐之前已經有4次為狗媽接生的經驗,菲菲遇著她十分幸運。菲菲在6月15日開始出現胎動,6月17日晚9時半生下第一隻狗B,何小姐也開始8小時的馬拉松式通宵接生。「菲菲體質較弱,生得比較辛苦。第2隻狗B隻腳卡住出不來,菲菲很疲累不夠氣力,要我人手幫她推狗B出來。之後我便給她吃雞柳和飲奶補充體力。」

菲菲在凌晨前生了4隻狗B,凌晨又生下了餘下3隻,最後一隻狗B在凌晨5時半出生,「兩點半生第6隻B時,她已經沒氣力咬斷臍帶,我立即幫她剪臍帶。」菲菲辛苦生下7狗B,何小姐也全程沒有休息,一直守候在旁協助,亦仔細觀察狗B是否成功飲到奶,「如果他們喝不到狗媽的奶,我便要人手餵奶,所以要看他們喝奶後肚子有沒有脹。直到早上8時左右,看到BB都喝到奶和穩定,菲菲又回到氣,我才叫大功告成。」

菲菲雖然是啡色狗,但她生下的狗B當中,有3隻是黑白色,兩隻黑色,一隻啡白色和一隻黑啡色。何小姐指菲菲是她第5隻接生的狗媽,也是最乖的一隻。「我之前幫助接生的狗媽都是山上的狗或倉狗,她們天性保護BB,所以都比較惡,反而菲菲很友善,整個接生過程她都十分配合。」

看著菲菲平安生下狗B,對喝奶的狗B展露笑容,何小姐也感到很高興,雖然突然由暫托一隻狗變8隻狗,但她毫不介意,只希望狗B們能健康成長。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今年5月14日接獲動物福利機構交來一頭市民拾獲的雌性棕色混種狗。經初步檢查後,發現有關狗隻並未領有牌照,有關狗隻其後於漁護署動物管理中心接受觀察,期間該狗隻對人咧齒,並發出低沉鳴咽聲,漁護署獸醫經多次嘗試均未能檢查其身體狀況,初步評定其不適合一般家庭領養。及後,有市民透過動物福利機構要求領回相關狗隻。漁護署5月27日與相關人士會面,並核對其遞交的補充資料後,確認該市民為有關狗隻的畜養人。有關狗隻經接種狂犬病疫苗及申領牌照後,同日被其登記畜養人領回。

狗媽菲菲數星期前只是在街上閒逛,竟被人報漁護署捕捉,幸獲義工救出。
狗媽菲菲數星期前只是在街上閒逛,竟被人報漁護署捕捉,幸獲義工救出。
菲菲交到暫托人家中照顧時,被發現原來懷有身孕,並在日前誕下7狗B。
菲菲交到暫托人家中照顧時,被發現原來懷有身孕,並在日前誕下7狗B。
暫托人當晚通宵為狗媽接生,足足花了8個小時,7隻狗B才順利出生。
暫托人當晚通宵為狗媽接生,足足花了8個小時,7隻狗B才順利出生。
暫托人何小姐在接生的8小時中,絲毫不敢鬆懈,看著狗B們都能順利喝奶,才放下心來。
暫托人何小姐在接生的8小時中,絲毫不敢鬆懈,看著狗B們都能順利喝奶,才放下心來。
何小姐希望狗B們能夠健康成長。
何小姐希望狗B們能夠健康成長。

 

6 COMMENTS

  1. 你又知對人咧齒?
    對禽獸處人員就會既,
    對何小姐一定非常友善,動物好有靈性既

  2. The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wants to change its name to Destroy the department
    It is inhumane so that people can catch it and the instinctive warning response will not kill it
    garbage veterinarian

  3. 我都係这几个月看見動物義工去執街上已走了的貓狗屍才知,然後交比有关人仕幫牠们執葬,否則就会在堆田区。真係好過份,人類冇人認領都会埋在沙嶺,為何牠们要掉在堆填区,漁護署,動物協会等等為何您们唔可以去像義工去幫浪浪節育等等,有人報料冇人認領就人道毀滅怎可以这樣做,我殺咗您们可以嗎?知否為何全球疫情唔停,就係殺生太多,仲要食掉,我冇宗教信仰只是全球太多衰人好似应份殺貓狗,牠们流浪已好慘仲要捉倒毀滅牠们,再是这樣下去世界一定滅亡。

  4. I think the mother dog was just being defensive because she was pregnant. But without checking her health and just determined that she is suitable for adoption is wrong.

    The babies are so cut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