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巴士撞爆下身放養狗 完成截肢手術康復路漫長

720

【動物專訊】被巴士撞爆下身的放養狗女「皺頭」,即使盆骨碎裂、腸臟外露、直腸撕裂,仍要等了足足5小時才找到獸醫醫院願意醫治,過程中飽受痛苦煎熬,但她仍十分堅強,溫馴地默默忍受這一切。「520浪浪加油站」義工對本報表示,皺頭昨晚已經完成第一階段的截肢手術,因左邊盆骨重創而要截去左腳,從此傷殘,但幸好皺頭的手術算順利,暫無生命危險。義工會將皺頭轉到自己名下,「我雖然沒養過三腳狗,但我會去學習照顧她,亦有好心人說會捐輪椅給她,我希望她能夠撐得過。」

九巴沒回覆會否負責
本報向九巴查詢事件,九巴回覆指,昨晨十時許,一部42C線巴士駛至青山公路近鍾山臺時,路旁山邊有狗隻突然衝出馬路,並稱「車長有即時煞車,狗隻碰到車頭受傷」。本報追問巴士司機有否報案、公司有否聯絡狗主及慰問唐狗,以及會否就是次事件負責時,九巴回覆僅稱「車長有根據公司指引,即時報警,以及安排車上乘客轉乘其他巴士」,並指「感謝乘客體諒,祝小狗早日康復」,並無回應有否聯絡狗主。

事緣在昨早,九巴42C路線巴士在青山公路葵涌段撞傷了一隻狗,該狗負傷靜靜地坐在路肩旁,其後有交通警員經過,有市民亦聯絡了「520浪浪加油站」義工前往跟進。義工到場時發現那狗女肛門撕裂,部分腸臟外露,情況十分嚴重,經漁護署聯絡下找到晶片主人,狗主亦趕到現場,和義工一同將狗送到毛守預約了的城大動物醫療中心。

狗主任職保安,在山上放養了10隻狗,這次受傷的皺頭是其中一隻,狗主原稱皺頭8歲,但義工為皺頭轉狗牌時,發現她原來已經10歲。狗主又對義工指,皺頭是在山上生活,不知為何會跑落山闖進馬路。

等5小時始找到獸醫肯接
重傷的皺頭十分堅強,一直保持清醒,亦有很強生存意志,但沒想到在求醫過程中卻經歷連番阻滯。義工表示,他們到埗城大動物醫療中心,但該中心只安排照X光及將外露腸臟塞回體內,該護士原本指沒位置接收皺頭,後來又指她的肛門重整手術複雜,要看專科有否醫生可處理。義工在過程中既要游說狗主別將狗安樂死,又要不停打電話到其他醫院求診,惟大部分醫院均拒絕接收,結果到下午4時許,即皺頭受傷足足5小時,才找到香港獸醫急症中心願意接收。

義工透露,狗主曾提出如手術不成功便將狗安樂死,她聽到後幾乎哭出來,幾經游說才讓狗主答應交義工負責,亦會將狗牌轉到義工手中。獸醫指皺頭的下身損毀,左盆骨受傷嚴重,為保命需要截去左腳,並需重建她的肛門,希望她將來大小便不會出現問題,該醫院的護士亦對本報坦言該手術有致命風險。

盆骨重創需截肢
獸醫深夜為皺頭進行手術,幸好手術順利完成,惟仍其他盆骨手術需要在這幾日內進行。義工表示,皺頭十分堅強,手術後曾一度坐起身,不過可能因為疼痛而不太願吃東西,因此要插餵食喉,義工亦已準備了牛肉粒,下午去探望皺頭時餵食獎勵她。

為了皺頭,義工由昨日至今一直奔波操勞,因為不想放棄這生命,「之前啡女也被車撞碎盆骨,但她都可以奇蹟康復,我相信皺頭也會有奇蹟。」本報會繼續跟進皺頭的情況,有關她的醫療安排,也可以在「520浪浪加油站」facebook專頁中了解。

根據道路交通條例,車輛撞傷貓狗等動物時,必須停車及報警。警方回覆指,昨日早上約10時28分,999報案中心收到報案,青山公路指有巴士撞到一頭狗隻,並指報案者為車上乘客。警方接報後有派員到場,並按程序處理。

放養狗女皺頭昨日早上在青山公路被巴士撞傷,腸臟外露。
放養狗女皺頭昨日早上在青山公路被巴士撞傷,腸臟外露。
狗女一直保持清醒,生存意志很強。
狗女一直保持清醒,生存意志很強。
義工和狗主帶皺頭到獸醫診所。
義工和狗主帶皺頭到獸醫診所。
皺頭等了5小時,才找到獸醫醫院願意接收。
皺頭等了5小時,才找到獸醫醫院願意接收。
皺頭昨晚轉院時,仍未有獸醫幫她醫治,傷口仍在流血。
皺頭昨晚轉院時,仍未有獸醫幫她醫治,傷口仍在流血。
獸醫昨晚深夜為皺頭進行截肢手術。
獸醫昨晚深夜為皺頭進行截肢手術。
皺頭因左盆骨嚴重受創,要截去左肢。
皺頭因左盆骨嚴重受創,要截去左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