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烏蠅蟲唐狗獲救當天即被人道毀滅 有市民質疑愛協獸醫決定

317

【動物專訊】黃大仙沙田坳一隻社區狗因背部傷口出現嚴重烏蠅蟲,前日(7月20日)早上由愛護動物協會救起,但沒想到從此一去不返,前日下午已被愛協獸醫人道毀滅。有曾見過該狗的熱心市民質疑愛協的決定,指那隻狗很精神,且很多嚴重烏蠅蟲個案都能成功康復,有一對年長夫婦更已表明願意領養該狗,「是否因為怕麻煩,連生存機會都不給予那隻狗?」愛協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那隻狗被烏蠅蟲大量侵蝕肌肉及延至內腔,傷口已發炎兩三星期以上,在資詢資深獸醫意見後,為其進行「人道辭世」以減輕其痛楚。

網上有消息指愛協獸醫只看了兩分鐘,便以那狗惡及狀況差為由決定將狗人道毀滅,惟愛協回覆則指獸醫曾為狗進行全身麻醉,深入檢查及治理傷口。

據知,那隻狗是5至6歲的雄性唐狗,在今年颱風後便經常走到該區一間寮屋,一對約70歲的老夫婦經常餵他,那對夫婦更表明願意領養那隻狗及成為晶片主人。他們早前發現那狗背部有傷口及烏蠅蟲,但因為不知可向誰求助,便自己幫狗消毒,結果傷口繼續惡化。

有讀者對本報表示,他和朋友於本月17日看到那隻狗在沙田坳康樂區燒烤場二號附徘徊,背部有傷口及烏蠅蟲,當時他朋友聯絡愛協救狗,惟那隻狗在救援過程中咬傷了愛協督察後逃走。

其後一兩日有人在燒烤場附近看到那隻狗並再次報愛協,那隻狗走進了那老夫婦的寮屋圍封範圍,於是愛協督察留下字條給屋主。愛協督察前日早上在該夫婦屋主的協助下將狗救起。

該讀者指,前日下午他朋友收到愛協聯絡,得知那隻狗竟已被人道毀滅。他說:「聽說愛協獸醫只看了很短時間,便以那隻狗惡和狀態差為由而人道毀滅,連醫治都沒有做過。」

他指,曾看過一些狗有嚴重烏蠅蟲都能夠醫好,質疑「狀態差」的理由不充分:「那隻狗是背部傷口有烏蠅蟲,即使侵蝕下去也很久都不會傷到內臟,反而頭部或肛門傷口有烏蠅蟲的危險性更高。那隻狗被捉時仍十分精神,並不是獸醫所講的狀態差。」

他又指,那隻狗受傷後情緒緊張及自我保護,是很正常的事情,不知道愛協獸醫是否因為怕麻煩,就選擇直接殺狗,「如果交給其他動物團體,隻狗都可能可以生還,但愛協連少少機會都不給他。」

愛協回覆本報查詢時則表示,狗隻到愛協總部後,愛協曾為狗隻進行全身麻醉,深入檢查及治理傷口,發現狗隻背部有一個20 cm x 20cm 的傷口,傷口上滿佈數百隻烏蝿蟲,大量侵蝕肌肉及延至內腔,由於狗隻的傷口已發炎兩三星期以上,出現腐爛情況,如在受傷初期,能即時妥善處理傷口,絕對能夠大大減低狗隻在過程中受的痛楚,並提升狗隻完全康復的機會。獸醫在聯絡求助人並將狗隻狀況告知後,求助人表示留意到狗狗背部受傷已超過一個月。在資詢資深獸醫意見後,為其進行人道辭世以減輕其痛楚。愛協表示,那隻狗已經受傷了一個月,本來傷口沒那麼嚴重,但因為一直沒有處理,令傷口越蛀越大。

黃大仙沙田坳一隻社區狗背部傷口有嚴重烏蠅蟲感染。
黃大仙沙田坳一隻社區狗背部傷口有嚴重烏蠅蟲感染。
據知那隻狗近期經常到訪一對老夫婦的家中,那對夫婦常餵他食物。
據知那隻狗近期經常到訪一對老夫婦的家中,那對夫婦常餵他食物。
有市民找愛護動物協會救起那隻狗,沒想到愛協獸醫卻在當天將他人道毀滅。
有市民找愛護動物協會救起那隻狗,沒想到愛協獸醫卻在當天將他人道毀滅。
有市民質疑愛協因那隻狗惡而將他人道毀滅,愛協回覆本報時則指因為傷口嚴重侵蝕。
有市民質疑愛協因那隻狗惡而將他人道毀滅,愛協回覆本報時則指因為傷口嚴重侵蝕。

1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