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 生命鬥士

131

三歲的唐狗Elvis離開了輪椅,全身抖震著站起來,小心翼翼地行出每一步,雖然每一步他都很吃力,集中精神讓自己不會跣低,而且只能步行數分鐘便支持不住,但在狗主Elaine眼中,他已經是充滿奇蹟的生命鬥士,因為在8個月之前,他因為神經系統問題,兩隻後腳完全無法動彈,甚至在輪椅上也只能用前腳拖著後腳,但Elaine沒有放棄他,他自己也沒有自暴自棄,即使再辛苦,他也要自己踏出第一步。

記者:周裕恆
攝影、剪接:彭志行
旁述:譚善彤
監製:梁美寶

很多動物因為疾病、交通意外、非法捕獸器等原因而變成殘障,甚至癱瘓,但他們即使再困難,仍然充滿生存意志,堅強地活好每一天。

Elvis在三年前由志永傻瓜傻狗特工隊基地義工於垃圾堆中救起,當時出生不久的他全身骯髒,不斷抖震,倘沒及時救起,恐怕很大機會命喪當場。義工找來Elaine暫托照顧Elvis,她很快便察覺Elvis和其他狗不同。

Elvis在垃圾堆中被人救起。
Elvis在垃圾堆中被人救起。

自小經常抖震跣低
「那時他身體經常抖震,由眼球到整個身體都震,我們那時已懷疑他神經系統有問題。他開始時已比其他狗笨拙,很容易左腳剔右腳,行走時會突然跣低。」獸醫也找不到病因,只估計可能是狗瘟或先天問題影響。「當我知道他有這種問題,已經決定自己收養他,因為有殘疾的狗要找領養並不容易。」

Elaine暫托Elvis後,很快便發現他身體有問題。
Elaine暫托Elvis後,很快便發現他身體有問題。

隨著Elvis漸成長,情況每況愈下,直到9個月大時,兩隻後腳更完全不聽使喚,完全無法行走,甚至用手碰他的後腳也完全沒有反應。「我那時真的很無助和難過,原本因為他經常跣腳,還買東西幫助他行走,沒想到他會惡化到完全動不到。」

那時即使買了輪椅,Elvis都只能夠動前腳,後腳完全拖著行,而且在街上走5至10分鐘已經疲倦不堪。本來愛逛街的他突然無法行走,經常悶悶不樂,在大小便時還經常因為站不穩而坐在自己的屎尿上。

多管齊下醫治
不過,Elaine並沒有放棄他,除了買輪椅外,還用水療、針灸和物理治療,「我的想法是既然他腦部不懂控制他的腳走行,那不如我們讓他的肌肉產生記憶,倒過來教他怎樣行。」

她一年前請了動物物理治療師Win Chen幫忙訓練Elvis,先教他如何站穩,再慢慢訓練他的後腿肌肉,奇蹟的一刻在8個月後出現。「那日我在上班,突然到家傭傳送來的影片,說我隻狗可以自己走動了。原來那天他首次不靠輪椅自己行走,雖然只是行到幾步,由廳走向房,而且邊行邊震,又跌倒,但這是他半癱後第一次自己行到。」她當時拿著影片,哭著告訴同事她的狗能夠行走了。

自己走出第一步
由動彈不得,到能夠顫顫巍巍地行走數分鐘,讓Elvis的世界再次充滿笑容,對他而言每走一步都十分吃力和辛苦,但他沒有自暴自棄,即使再辛苦,他都願意靠自己走上幾分鐘,Elaine形容:「我覺得他對於自己能夠再次行走,是感到很自豪的,有時他自己走了一段路,會轉頭望著你笑,好像覺得自己很叻仔。」

經過物理治療後,Elvis由後腳完全無法動,進步到可以自行走動數分鐘。
經過物理治療後,Elvis由後腳完全無法動,進步到可以自行走動數分鐘。

訪問當日,看到Elvis即使站立也要很用力,四隻腳不斷震,努力地保持平衡,而用輪椅行走時,他的後腳也常踏在一起,前腳要大幅度擺動去讓自己走得更快更順。平常看似理所當然的走路,對他而言是一種必須傾盡精力才能完成的動作,但即使如此,他在拍攝期間不停地走,沒有停下來休息,走路成為了他最愉快的娛樂。

用輪椅四處走,是Elvis最大的娛樂。
用輪椅四處走,是Elvis最大的娛樂。

每天均令狗主感動
Elaine形容Elvis是他們的superman(超人),「他是一隻每一日都令我很感動的小狗,他很樂觀、很堅強、不放棄,每日都對你笑眯眯。」Elvis平時愛看電視,尤其愛看《獅子王》卡通片,亦懂得聽人說話,十分聰明。Elaine希望大家不要戴有色眼鏡看他,不要覺得殘疾是「很慘」,「在心態上我要教他知道他和其他狗沒有分別,一樣可以在公園玩耍,我亦希望其他人看他不要說很慘,而是說叻仔,這樣他也會覺得自己是叻仔。」

她形容,即使有些貓狗身上有缺撼,他們都值得生存,「有些朋友問我為何領養一隻那麼麻煩的狗,但我覺得既然他值得生存,我亦有能力和很樂意幫助他,那我便去做,而且我照顧他時也會感到開心,便很足夠了。」

Elaine形容Elvis每日都會讓她感動。
Elaine形容Elvis每日都會讓她感動。

物理治療需及時
幫助Elvis走出半癱困境的,是動物物理治療師Win Chen,她形容每隻貓狗都有生存意志,都會積極爭取更好的生活,所以主人不應放棄有殘疾的貓狗,應該給他們過得更好的機會。

Win Chen是香港少數有外國專業資格的動物物理治療師,她本身是馬來西亞華僑,在英國修讀了動物物理治療專業,當時主修是貓、狗、兔子和馬,其後在香港執業7年,幫助過數百隻貓狗,當中大多數個案是關節炎、骨刺、中風、神經脊椎問題,或因年老而腳部退化等。

動物物理治療師Win Chen(左)形容即使是有殘疾的貓狗,仍然努力追求更好的生活,主人不應放棄他們。
動物物理治療師Win Chen(左)形容即使是有殘疾的貓狗,仍然努力追求更好的生活,主人不應放棄他們。

她形容,物理治療對於貓狗復康十分重要,而且越早做越好,「有些狗做完手術後,大約八個小時後我便會幫他們活動關節,因為如果太長時間困籠不活動的話,他的肌肉會變得僵硬,將來再走路便要花更長時間去訓練。」

對於不幸截肢殘廢的動物,Win Chen會先教他們學習站立,當站好後才學習如何用三隻腳行走,學懂用正確的肌肉。「例如失去了一隻前手,他的另一手便會偏向中間,如果太偏向中間,便會令他的關節出現問題,所以我們要調整,讓他習慣將前手重心放回側邊一點。」她會經常幫狗鍛鍊肌肉,以免出現萎縮。

對殘疾貓狗而言,物理治療並不是舒服的運動,過程可能會很痛苦和疲倦,但她會讓貓狗感到在玩耍,「我會用比較舒服的方式,用零食和他們玩耍,他們以為你在跟他玩,其實是在幫他們訓練某部分的肌肉。」她說有很多獸醫指「沒法醫」的個案,最終都在物理治療後成功正常走動,這也是她從事這行業最大的滿足感。

她寄語主人不要因為貓狗殘疾而輕言放棄或自暴自棄,形容很多動物都很想爭取更好的生活,只要盡量幫他們,總有天他們會能夠自己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