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朗數隻社區貓疑被人以滾水燙傷 義工計劃救走免再受傷害

253

【動物專訊】街貓是社區動物,即使不喜歡也不應傷害。元朗某村有20多隻社區貓生活,一直相安無事,但義工在兩星期前發現有兩隻貓背部和腳部分別有新傷口,而有3隻貓則身上有舊傷但已癒合。村民對義工指沒有目擊那些貓遇襲,但指近日有人不滿貓跑到他家屋頂,揚言要用滾水淋貓,未知那些貓是否因此受傷。「浪貓薈」義工張小姐表示,已經密切留意那些貓的情況,並會待貓B戒奶後將那些貓救起,以免他們再受傷害。

「浪貓薈」近日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指在義工餵貓站附近發現持續身上帶傷的貓,傷口清楚見到血淋淋的皮肉,受傷範圍大而且深,譴責虐待無辜動物的行為。該帖強調:「其實浪浪走進民居,無非只是因為肚餓或者避雨,如果不愛,都請不要傷害。浪貓並不會擾民,如發現沒有食物或避完雨便會走。」他們強調這世界不只人類生存,「可以寬容點,給條活路這班可憐的動物嗎?他們已經無家可歸,流浪也不是他們要選擇的,為什麼還要當過街老鼠般,一再趕盡殺絕、逼死他們?」

義工張小姐對本報表示:「我們一直有餵該處的貓,因為和我們貓舍很近,之前已經為很多貓絕育,但現時該處仍有7至8隻成貓,加上貓BB估計有20多隻,很多貓BB還未戒奶,所以我們未能即時救起。」

她指,大約三星期前發現有兩三隻貓受傷,而且受傷面積很大,都在背部和大腿,亦有兩三隻貓有已癒合的傷口,令她們感覺不尋常。「我們問過村民,他們說沒有目擊過有人襲擊貓,但聽過有人鬧貓,聲稱會用滾水潑走貓貓。」

義工嘗試幫貓噴藥,但那些貓都太害怕人,所以無法噴到。為免那些貓再受傷害,義工除了和愛貓的村民密切監察情況外,亦計劃待貓B戒奶後展開拯救行動,會在貓舍騰空位置接收這些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