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狗日前墮海獲救幸無大礙 有自稱狗主認放養指不想扼殺其自由

192

【動物專訊】放養貓狗,很容易讓他們遭遇危險。一隻小狗日前在大埔墮海,在海中游了很久未能脫險,消防員及愛護動物協會划艇將狗救起,幸好小狗沒有生命危險。事後有自稱狗主人士在網上上載小狗相片,指已從愛協手中接回該狗,並稱自小放養該狗讓其自由到處去,形容這次是意外。當有市民批評他放養不負責任時,他卻反指不想扼殺該狗的自由。本報正向愛協查詢該狗情況。

「D18 – 大埔友」Facebook專頁在9月1日上載一段街坊提供的22秒影片,片段中看到消防員在岸邊救起了一隻狗,並用紅氈包裹該狗保暖。有目擊過程的市民在留言中表示,那隻狗在水中游了一個多小時,出現失溫和十分虛弱,而且越游越遠,最後消防員和愛協督察划艇才將他救起。

很多人關心該狗情況,昨日有市民在帖中留言指自己是狗主,並上載了那隻狗的相片,寫上「非常感謝消防人員的救援,和街坊的幫忙,狗狗是我家的,現已由愛護動物協會接回家了,已無大礙,多謝各位的關心與支持。」

有人質疑為何那隻狗會在海中,那狗主則指自小到大都是放養,「佢完全自由到處去,一直都識得返屋企,呢次應該係意外。」有人批評他不負責任,他則反駁說:「我已很負責任了,不想扼殺他的自由。」

義工每年都跟進很多放養狗遇到的意外,例如走失、被車撞傷或撞死、被人襲擊受傷、因受傷而出現烏蠅蟲感染、被捕獸器夾到至傷殘等,作為主人,應為所養的狗提供安全舒適的生活環境,不應置其於危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