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遺棄重病貓仍未脫危險期 專家籲勿亂餵貓吃人類食物

90

【動物專訊】1歲半重病貓「Aero」被遺棄垃圾桶旁,雖然已完成放尿手術,但尿道閉塞引起的腎臟問題仍十分嚴重,鉀指數超標,至今仍有生命危險,但總算挺過了第一晚。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劉潤餘表示,暫不知道Aero的病因,但如果是因為膀胱結石引起,可能是因為貓主長期餵食人類的食物,當中很多蔬果含有磷、鎂、草酸等,有機會令貓膀胱結石,「如果真是這樣,那貓主便是貪方便亂餵食物,沒有考慮貓的真正需要。」

事緣有熱心市民昨日得知其同事的親戚計劃棄貓,急忙走到外面尋找,結果在垃圾桶旁發現一個透明袋,袋中有隻十分虛弱的貓,於是緊急上網求助。義工Joey幫貓安排到獸醫診所檢查,獸醫發現那隻貓膀胱結石,而且因尿道堵塞而塞滿尿無法排出,貓的SDMA腎功能問題的指數很高,心臟指數和紅白血球指數都不正常,情況十分危險。經義工B Lui Lee協助下,該貓由阿棍屋接手跟進,並改名為Aero。

B Lui Lee對本報表示,Aero經過一晚留院後,體溫、心跳、呼吸正常,但十分疲倦,鉀指數仍超標,仍然未過危險期。Aero的膀胱內仍有很多細砂狀的結石,現時需要插喉餵食。

劉潤餘表示,由於不清楚Aero的病因,難以具體評論,但指貓常見的結石分別是鳥糞石、磷酸銨鎂石和草酸鈣石,很多結石都是因為大量吃了含礦物質的食物而引起,「貓是純肉食性的動物,但人類很多蔬果食物含大量磷和鎂,如果貓長期進食這類食物,蛋白質含硫胺基酸會不足,引起尿液偏鹼性,從而引發結石。而很多植物都含有草酸,貓吃得過多也會出現草酸鈣石。」

他表示,如果Aero的病真的因為貓主長期餵人類食物引起,那麼便屬於嚴重錯誤,漠視貓的真正需要。他又強調,貓沒有攝取足夠水份,也有機會引起腎病和膀胱疾病,主人有責任供應充足水份給貓飲用。

本報會繼續跟進Aero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