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狗要護心 獸醫籲貓主須特別留神

227

【動物健康專題】人類要護心,貓狗也要護心。心臟病是貓狗常見疾病,而且病情往往不可逆轉,所以主人要打醒十二分精神,多觀察毛孩的活動情況,如果發現他突然體力衰退,走幾步就停下來喘氣,便有可能出現心臟問題。獸醫王璟瑜表示,貓的性格比較容易緊張,容易因為壓力而增加心臟負荷,加上他們擅於掩飾不舒服,所以貓主更要特別留意,及早發現和求醫。

王醫生表示,最常見的心臟病病徵,是出現喘氣、咳、暈眩,舌頭可能因為血氧不夠而呈淺紫色。如果主人平時多留意毛孩的活動情況,便很容易發現不尋常,例如一隻平時跑十多分鐘都面不改容的狗,現時跑一兩分鐘便氣喘和疲倦,那便可能是心臟出現問題。

觀察呼吸頻率也是一種方法,王醫生說:「例如貓狗在靜止狀態都急促呼吸,一分鐘超過30下,那便顯示心肺有問題。」當然,最準確的方法,是找獸醫檢查,看貓狗心臟是否有雜音。

貓狗心臟病分先天和後天,先天的心臟病可能很年輕便會發現,甚至出生兩三個月已經出現病情。至於後天則有很多原因,例如心絲蟲、甲狀腺問題、腎病等,嚴重時會影響血液循環系統,造成器官衰竭而致命。另一種常見原因是因年長而心臟結構退化,貓狗如果已屆7至8歲,便要開始留意及每年驗身。

王醫生強調,貓主要格外留神,因為貓的性格比較緊張,容易受壓力影響而增加心臟負荷,加上他們很懂得掩飾疾病情況,往往發現有心臟病時,病情可能已很嚴重。

心臟病是不可逆轉的疾病,治療方向只能是採取藥物控制,減低心臟負荷和衰退。坊間也有一些保健品有助心臟健康,例如魚油(Omega-3)、牛磺酸(Taurine)、輔酶Q10 等成分的保健品,但只是輔助性質,效用並不是很大,最重要還是主人多細心觀察毛孩的身體情況,有任何病徵都要及早求醫,這才是最佳保護貓狗心臟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