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佳音!馬鞍山海濱長廊將設置寵物通道 全長僅30米

335

【動物專訊】為動物爭取更多空間,可算是長期作戰及艱辛的工程。馬鞍山海濱長廊暫未獲成為康文署批准的人寵共融通道,但有來往沙田七十七區梯台至大美督的街渡新開設,准許人和狗狗一起坐船,經區議員爭取及在區議會通過,終為狗狗爭取到寸進空間,馬鞍山海濱長廊部份位置終可設置寵物通道,全長約三十米。有份爭取該通道的區議員鄭仲恒希望康文署考慮檢視轄下的公園,檢視會否增設更多寵物公園及通道,以便市民帶所養的動物外出。

區議會文件中指,因應市民及地區團體等要求,希望在乘搭來回沙田七十七區梯台至大美督的街渡時,給予相關乘客便利,讓他們可以攜同寵物經連接該梯台的馬鞍山海濱長廊上落船隻,康文署將於連接該梯台的馬鞍山海濱長廊部份位置設置寵物通道,以方便攜帶寵物的市民。有關建議已獲區議會通過,康文署正加設標示寵物通道位置和範圍及有關事宜。

跟進事件的區議員鄭仲恒表示,「事件源於兩個月前,有一條新的渡輪航線來往大水坑和大美督,我見到他們開通航線,看到有寵物收費,才讓我想到原來運輸署沒有跟康文署溝通過。為何知道他們沒有溝通過?因為大水坑碼頭上落位中間隔著海濱長廊,而海濱長廊是歸康文署管理,康文署轄下地方不准狗進入,狗主又怎樣可帶狗上船呢?」

有見及此,鄭仲恒隨即與康文署和運輸署反映,現在航線不准載狗,是因為馬鞍山大水坑海濱長廊不准狗進入,並建議康文署考慮在海濱長廊加寵物通道,方便遊客。

鄭仲恒說,其實香港一早已有寵物通道,早於荔枝角公園有一條很長的寵物通道,讓主人和所養動物走到荔枝角的狗公園。他上任後已開始跟康文署反映,許多道路要到達狗公園,往往沒有寵物通道,狗主及狗狗被逼要兜大圈,如沙田很多公園做不到寵物共享公園,也應考慮加寵物通道,讓主人方便外出。

他舉例指,若要經過瀝源橋前往新城市廣場,但因為沙田中央公園在中間,而該公園不準狗狗進入,人和狗均因而要花多15分鐘繞過沙田中央公園外圍,才能去到新城市廣場。他希望康文署考慮檢視轄下的公園,看有否機會增設寵物公園,方便市民帶所養動物外出。

他指寵物共融政策是一個趨勢,香港的地越來越少,如果要區分人公園和狗公園,違背了香港政府愛講的一地多用政策。若繼續要區分人公園和狗公園,只會讓一直沒接觸動物的人越來越抗拒動物。

政府在區議會文件中表示建議在馬鞍山海濱長廊設寵物通道,讓市民可以帶狗到碼頭上船。
政府在區議會文件中表示建議在馬鞍山海濱長廊設寵物通道,讓市民可以帶狗到碼頭上船。
區議員鄭仲恒與康文署到馬鞍山海濱長廊實地考察。
區議員鄭仲恒與康文署到馬鞍山海濱長廊實地考察。

鄭仲恒本身也是愛狗之人。
鄭仲恒本身也是愛狗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