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貓皆12歲至20歲 貓主分享老貓長壽秘訣:「係愛啊!」

1224

【愛是永不止息】即使年月流逝,都無法沖淡主人和毛孩之間的愛與關懷。讀者Fion早前向本報分享她所養的六隻貓,當中五隻已經去了彩虹橋,唯一仍在生的愛貓「豬仔」剛滿18歲生日,仍然活力充沛。她所養的貓除了「肥婆」12歲時因癌病離世,其餘四隻貓享年16至20歲。每隻貓帶來的各種經歷和生活點滴,她仍歷歷在目。

Fion沒有刻意追求愛貓長壽,而是在他們還在生的日子,當他們是真正的家人寵愛,經常和他們談話溝通,眼神交流互動,盡量讓他們感受到愛。「只要無限地愛他們,而他們完全感受到便可以,他們自己的貓生可以到幾多歲,就順其自然了。」

主人Fion自述:

貓貓名字:肥婆
年齡:終年12歲

肥婆以前是唐樓天台伯伯一直綁著飼養,後來問我媽會否領養她。她曾經在唐樓窗外邊沿坐著,最後全家合力引導她走返屋內。她亦曾經曬太陽睡覺,結果曬到變「豬頭」。她是最有人性的毛孩,懂看眉頭眼額,最懂事。2004年7月她確診口腔癌,我父母在當年7至11月每星期帶她覆診,照顧和餵藥,她的生存意志很強,口腔不停流血但不肯放棄,努力生存。最終我媽放工回家時跟她講如果太辛苦,就翌日帶她去醫院放她走,當晚她便選擇在我媽懷抱中離開了。


貓貓名字:細貓
年齡:終年16歲

細貓來自親戚的老闆家中,過去和幾隻大狗一齊生活。因為細貓是失聰,親戚不想他整天提心吊膽生活,所以問我媽會否領養他。他因為耳聾,性格很敏感,防禦心很重,我們盡量不會嚇到他。他的性格比較獨立,不准我們抱,但他和(另一隻貓)肥婆關係好。

他曾經在唐樓窗外邊緣直走到隔鄰屋,還從窗戶走入屋,最後要鄰居通知我們抱他回家。如果不小心踏到他尾巴,他會從房到廳一邊走一邊鬧。

細貓最後在16歲那年,身體開始變差,走幾步便要躺下,最後因腎衰竭安詳離開。


貓貓名字:阿Bee
年齡:終年17歲

阿BEE是唯一一隻買回來的貓,那時沒聽過可以領養毛孩。當天是父親節,一家四口外出吃飯,經過寵物店見到這隻四啼踏雪的貓B,我們吃飯時已經幫他改了名字。食完晚飯後,我們四人不約而同對他念念不忘,決定即時帶他回家。

他的嘴巴有粒痣,經常說話,你講一句,他會回應你五句,但都很平易近人。他整天四腳朝天睡覺,是一隻不甘願但又勉強讓人抱的毛孩。他十分聰明,家中曾經養了三十多隻倉鼠,半夜全部跑了出來,他當時推開我房門,口叼著一隻倉鼠跳上我身上告訴我這件事,於是我叫醒全家一齊捉鼠回籠。

他在2012年下半年確診口腔癌,和肥婆的命運一樣。他已經完全吃不到東西,口腔不停流血,所以今次決定選擇讓他離開,最後在獸醫診所安詳離開了。


貓貓名字:那渣
年齡:終年20歲

那渣是我讀書時在九龍城街上紙箱內救回家的,因為他的樣子看上很骯髒,所以取名那渣,但他是那麼多毛孩中性格最溫馴,對其他貓很遷,唯一是喜歡作弄細貓。其實他是比較想親近細貓,所以經常嚇細貓,吸引細貓的注意力。

他曾經兩隻耳朵都因為細菌感染而起了水泡,手術後耳朵形狀變成了一隻假摺耳貓。他肥肥白白健康地生活,直到17、18歲時開始間中去廁所有困難,亦試過有血尿。我們嘗試給他喝純菜湯,身體又回復正常,最後於20歲時在睡夢中安詳離去了。


 

貓貓名字:阿B
年齡:終年20歲

阿B是我讀書時期收養,朋友在觀塘街上的紙箱內發現他,當時應該只有一個月大。由於朋友只有養狗經驗,所以交託我先照顧貓B。當貓B三個月大時,我哭著對朋友說可否讓給我,他便因此加入了我們大家庭。

由於他跟「那渣」(另一隻貓)品種相似,又年齡相近,所以他們兩隻貓特別親近。他對那渣包容性和愛護度很高。阿B是一隻比較有自律性,有性格,有規律性的毛孩(有次序性地吃完東西便飲水,之後就上廁所),不太容許我們關房門。如果不小心踏到他條尾,他會一邊走一邊鬧,就算你已經不停say sorry,他都鬧不完。

直到他17、18歲開始間中去廁所有困難時,我們嘗試給他喝一些純菜湯。他在17、18歲時曾經要打皮下水,但因為他是不讓人抱和觸摸的毛孩,我和媽媽都沒勇氣幫他打皮下水,那時預計了要經常帶去診所,但奇蹟出現了,他打了兩次皮下水後便回復正常,身型回復肥胖,食得、睡得、痾得。

最後20歲那年,他身體情況變差,當時我不在香港,由獸醫護士朋友上門幫忙照顧他。我感到到他想等我回來,媽媽叫我錄音給他,叫他不要勉強自己等我回來,翌日早上他再次聽到我錄音的說話後,便在我媽身邊安詳離去了。


貓貓名字:豬仔、阿豬、肥豬
年齡:18歲

阿豬是我從澳洲帶回香港的貓,她來香港時大約三個月大,她算是萬千寵愛在一生的毛孩,我們稱她為港女。她剛到港便嚇怕了另外四隻貓(我第一隻貓當時已離世),她活力充沛,又任抱任玩,比較喜歡親近人多於貓。

當她不守規矩時,常被有自律性的阿B訓話,被鬧到坐在一角不敢動。如果讓阿B知道她咬我們,阿B會立即跑過來教訓她。現在她是我們家中唯一一隻毛孩,已經被寵愛到一個點,但說實話,溺愛又如何?只要她幸福就好,到現在這婆婆仍像小朋友,一直被寵愛下去。

她沒有特別養生,之前我那兩隻20歲離世的貓懂得漫活,比她還懂養生。她當自己是人,我們和她相處溝通也是一樣當她是人,每天睡醒,她都要我們抱她一下。現在間中會讓她飲少少雞精、魚精,乾糧、罐頭、小食等都照食不誤。

只要無限地愛他們,而他們完全感受到便可以,他們自己的貓生可以到幾多歲,就順其自然了。

1 COMMENT

  1. 為甚麼貓能比狗狗長命!因狗狗大多要等爸媽帶出街才可方便。因此經常要忍大小便,結果導致腎病或其他疾病….心臟及胃病等等。所以奉勸各毛孩父母不要讓毛孩感覺要外出時才可以大小便。100%腎病起因是忍尿尿而來。再者為免其他非養毛孩人指指點點,在政府法例及衛生疫情下,不要讓毛孩四處便溺。因可被罰$1500. 小心小心!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