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病唐狗被綁後樓梯遺棄 留院大半月終病逝

728

【動物專訊】年老唐狗「亞茂」百病纏身,卻被狗主無情背叛,狠心將他綁在公屋後樓梯遺棄,由沙律貓狗之家救起送院。亞茂在最後的日子已經無法行動,只能於獸醫醫院癱臥著,由護士細心餵食和照顧,他日前在沒有狗主陪伴下孤苦死去。看著亞茂瘦骨嶙峋,肝、腎和膽都出問題,沙律媽非常難過,坦言不知病魔已折磨了他多久,不負責任的主人不但沒有好好照顧他,還在他病入膏肓時棄之不顧,令她感到很憤怒。

亞茂在今年10月13日被人發現綁於秀茂坪公屋的後樓梯,求助人對沙律媽表示,棄狗的狗主是一名老伯。當沙律媽接亞茂時,發現他真的很瘦,有營養不良情況。當送到獸醫診所檢查時,發現亞茂的健康情況比想像中嚴重得多。

沙律媽估計亞茂至少12歲以上,而身體情況十分差:「他的驗血指數極差,肛腎指數都嚴重超標,亦有黃膽問題,還有脫水和貧血。」她曾照顧過不少肝腎有問題的貓狗,知道他們會極不舒服,而亞茂的情況,已經惡劣得難以康復,只能盡量舒緩。

亞茂一直留院,直到11月7日他突然抽搐了一下,便離開了這世界。沙律媽形容,亞茂能夠撐到這麼久已經很叻,但對於他這樣病逝感到很難過,因為唐狗如果照顧得好,是可以有更長的壽命,質疑狗主沒有在亞茂生病時帶他看獸醫,令他晚年受這麼多苦。

她說:「不知道狗主是否亂餵東西給他吃,實在難以想像這種病折磨了他多久,因為他肛腎和膽都這麼差,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即使他是老狗,生活也不應該這麼辛苦。」

她對狗主在亞茂重病時遺棄感到很憤怒,「當你有問題時,應該為狗安排好後著,但你選擇遺棄他,只是解決你自己的問題,沒有理會他的問題。」

雖然亞茂在最後的大半個月只能在醫院中度過,但獲得護士悉心照顧,沙律媽狗之家也將他視為沙律家的寶貝,「雖然相處時間很短,請你冠以沙律家寶貝之名前往天家。忘記那個遺棄你、最後日子也不願意好好陪伴你的主人。」

骨瘦如柴的老唐狗上月被人綁在後樓梯遺棄。
骨瘦如柴的老唐狗上月被人綁在後樓梯遺棄。
老唐狗身體極差,肛、腎和膽都有問題。
老唐狗身體極差,肛、腎和膽都有問題。
狗狗日前離世,在最後的日子被主人遺棄,孤獨死去。
狗狗日前離世,在最後的日子被主人遺棄,孤獨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