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頭頸骨裂慘死 疑被船撞

458
海洋公園元旦檢走死亡的海豚解剖,結果發現其全身多處骨折。

《動物專訊》元旦日六條中華白海豚圍住一條豚屍,海洋公園化驗後證實,該條年幼雌性中華白海豚身體多處嚴重受傷,海洋公園鯨豚擱淺行動組用電腦斷層掃描影像解剖,發現右邊身體多處骨折、骨裂及瘀傷。當中頭骨與第一節脊骨斷開達4.43厘米,是致命傷。

另外,該海豚本身有肺病,有機會影響海豚避開撞擊物能力。

海洋公園說,本港船運有機會威脅到中華白海豚,船隻聲音不但影響海豚迴聲定位,更有機會令牠們被高速船撞到。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表示,隨著香港水域環境變差,海豚死亡情況越來越多。加上港珠澳大橋及未來機場第三條跑道等多項工程,未來的生態環境更差。他說該會於2013年曾統計,本港只餘62條中華白海豚,暫未知這次死亡的白海豚是否屬其中一隻。

同時,他指海豚屬高智慧動物,見同伴去世伴屍的情況,海豚常以此表達哀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