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哥、北京狗中暑高危 避免日曬下遛狗

2784

【動物專訊】炎夏將至,又會有很多超過30度的高溫日子,出街遛狗時要留意狗隻中暑,美國獸醫內科學院(American College of Veterinary Internal Medicine (ACVIM))去年公布了8大中暑高危狗狗的研究,當中不少港人飼養的八哥和北京狗,是頭兩位,牠們鼻子短小,中暑風險更高。

ACVIM公布的8大中暑高危狗狗,分別是八哥、北京狗、英國鬥牛犬、西施犬、波士頓㹴犬、法國鬥牛犬、拳師犬和查理士王小獵犬。不少都是屬於短鼻的品種。

狗隻中暑情況可以很嚴重,症狀是大口喘氣、心跳加快、食慾變差,甚至會出現抽搐、休克,若情況嚴重,死亡率高達八成以上。

根據台灣SPCA的建議,應避免在一天中最熱的時候遛狗,最好選擇早晨、黃昏或晚上。另要隨時為狗隻預備水,還有避免剃光狗毛,應至少留一吋的毛,因為狗毛可以保護牠的皮膚,預防皮膚病及保持涼爽。
一旦發現狗隻有中暑跡象,可立即在牠身上撥冷水,也可用冷水擦牠的腳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