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男子瘋狂捕捉野生動物 疑涉非法捕捉受保護穿山甲、香港瘰螈

16583

【動物專訊】一名為「Packy Kin」的男子瘋狂捕捉本地野生動物,日前在「本地爬蟲繁殖交流會」facebook群組中上載多張所捕捉的「大守宮」(或稱大壁虎),更揚言是「抄家式收穫」,並稱用來「煲湯」。他在2016的相片中更有穿山甲及香港瘰螈的相片,疑涉及非法捕獵受保護野生動物。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助理教育主任林先生對本報表示,香港瘰螈是香港獨有的近危兩棲類動物,不應該在野外捕捉,否則會其種群造成絕種危險,「香港本地龜過去也因為大量被人捕捉,現在數量已經大幅下降」。他又強調,野生動物習慣在自然生態環境生存,捕捉牠們等同傷害牠們。

Packy Kin近日多次在寵物交易討論區中上載相片,顯示他在野外捕捉大守宮,有網民指不應捕捉牠們,Packy Kin即留言說「本身我都係捉一兩條養,其他影完相放翻!但我聽完你說……,我決定要捉晒為止!」又揚言要打那出言勸喻的網民。之後他便上載大量大守宮相片,指是「抄家式收穫」。

有網民在4月向漁護署投訴,得到的答覆是大壁虎並非《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中「受保護野生動物」,並指會調查相關人士有否違反法例其他條文,惟至今未有新進展。那網民對本報坦言,即使捉大守宮沒違法也應該譴責。

不過,本報根據他在facebook上載的相片,發現他涉嫌非法捕捉受保護野生動物及非法使用狩獵器具捕捉動物。

他在2016年6月13日上載了一張穿山甲圖片,那穿山甲未知是生是死,相片中有人戴上手套拿起穿山甲的爪,有人則留言說「真的假不了,勁呀,更都捉到」。另他在2016手10月27日及28日上載的相片中,曾有多隻香港瘰螈。穿山甲及香港瘰螈均屬於《野生動物保護條例》中的「受保護野生動物」,法例列明「任何人除按照特別許可證行事外,不得狩獵或故意干擾任何受保護野生動物」。

此外,他在討論區中上載的相片,則顯示以網捕捉大守宮,《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禁止以狩獵器具狩獵任何野生動物,狩獵器具包括網。

2016年的相片顯示有香港瘰螈

2016年的相片顯示有香港瘰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