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護署修例探討系列六】佛誕放生變放死 可犯殘酷對待動物條例

1950

【動物專訊】殘酷對待動物事件,幾乎每日都在社會中不斷發生。動物不懂人語,人類應充當他們的守護者,而非施虐者。今日是母親節、也是適逢佛旦,有許多人士本希望放生來施「慈悲」,事實相反,慘令許多動物痛苦被放死。本報從網上所見,許多市民最近有集體大量放生活動,將大量魚及海洋動物放置海中。漁護署曾表示,有關市民將可能觸犯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可被檢控。

從網上所見,有來自不同民間宗教群組,最近頻頻出海放生,甚至有facebook群組放生會拍下整個信眾與和尚放生過程,有大量海洋動物被放於海內。一旦淡水的海洋動物被放於鹹水海中,有關動物將會死亡,亦會破壞該海洋物種的情況,影響海洋生態。

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早前在公佈提升動物福利的條例上,提及殘酷對待動物將提高罰則,同時會加入謹慎責任及相關指引。薛漢宗特別提到放生活動,目前漁護署亦勸喻市民不要放生活動,因放生會令動物到不適應的環境生活,如淡水龜被放至鹹水龜,對動物造成痛苦,亦有機會觸犯殘酷對待動物條例;將來若有關活動,在修例後,漁護署將會對有關人士作出檢控。

放生來自一些民間古老習俗,本意是放生,結果卻是殘酷對待了無數動物。希望有關人士醒覺,不要再以本末倒置的活動對待動物。

【漁護署修例探討系列一】學者陳嘉銘自製修例懶人包 為動物發聲
https://www.facebook.com/…/a.843114952370…/2596742153674131/
【漁護署修例探討系列二】電撃活魚後屠宰,就是偽善和「多嚿魚」嗎?
http://bit.ly/2JsaVkn
【漁護署修例探討系列三】519大遊行爭取虐待動物囚10年 訂立完整動物福利法
http://bit.ly/2HamXfD
【漁護署修例探討系列四】提升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罰則 漁護署首場諮詢會
https://www.facebook.com/hkanimalpost/posts/2600730956608584
【漁護署修例探討系列五】公眾追到氣咳,署方半步吋進——漁護署修例首次咨詢後記(文:陳嘉銘)
http://www.hkanimalpost.com/2019/05/11/05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