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前傳(文: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

1096

我是旺旺,男仔。

他們說我是成犬,但人家明明才兩歲嘛。

大家都說狗BB可愛,當年,我的前度,呀唔係,係我的前主人謝伯,也是因為我是狗B,才抱我和Bobby回來。我是天生社交能手,擔當守門口職責,成為村裡的公關。「人類」在我心目中,就是朋友。我愛跟人類朋友玩。Bobby呢,住在小圍欄內,不多見到外人。

我們的主人謝伯是個獨居老人。抱我們回來的時候,沒想過臨老才被逼遷;他以為在九龍捱了大半生,老年在鄉郊耕半斗田,也不算奢求。然而,離開的日子終於來臨;七十幾的他也負擔不了太多的離愁別緒,只能讓自己保持平靜。據說上公屋是天大的喜事,但對謝伯來說,大半生命結束了,上了公屋也沒有什麼新的日子要迎接。他只知道嶄新的斗室容不下幾十年的紅木桌櫃,容不下門口那棵白蘭,也容不下每年夏天剪龍眼枝的大剪刀。

當然也容不下我們。

謝伯心裡還是清楚:任由我們留在原地,待將來推土機一到,我們便會由鄉民變成流浪狗;無論周遭的環境我們有多熟悉,原本的鄰居對我們多好,還是沒有人能幫助我們。於是,謝伯聯絡上義工;他打算讓我們去狗場。

我和Bobby不要去狗場啊!那裡雖然有吃有住,但狗的一生不單止追求有吃有住呀。我們和人一樣,也需要愛、友情和關懷。

我和Bobby說好了:義工來的那天,我們一定要施展渾身解數!我自問一向是個暖男,粉紅鼻子三角眼,儍頭儍腦得討喜;想不到連害羞的Bobby也隔著圍欄,伸出兩手,擺出想玩耍的姿態。義工伸手給他,他難掩興奮,跳了個半圈。這傢伙﹗平時掩飾得真好啊,原來也是個哄人高手﹗

但是義工還是猶豫了;因為她本身的負擔已很重。然而狗場的負擔也一樣重。而且,像我和bobby這樣的渴望與人相處的,只需要一些時間陪伴,還是可能找到一個溫暖的家庭吧﹖她們商量了一會,最後決定嘗試為我們尋家。這樣乖的狗,又年輕,一定有人欣賞的,她們說。

就這樣,我們分別到了暫托家庭;謝伯、古洞、白蘭樹與龍眼枝,再見了,也不再見了……。

沒想到,這才是我漂泊之路的開始。我先是跟古洞的狗狗鄰居暫托到一塊。三個狗大姐狗大嬸雖然不太情願,但也被迫接受了。我知道甚麼是狗情世故,自己吃自己的兜,先吃完也只看不動,相處一個月也相當和睦。

再後來,義工姐姐帶我去南丫島擺攤尋求機會。我努力表現優點:見慣風浪自然不暈船浪,見人見狗也淡淡定定,一聲不吠一點不慌張。這都是以前在村謝伯家大門口練就的,連義工姐姐也嘖嘖稱奇。南丫島擺攤很順利,幾小時之後就有人表示願意收養我﹗義工姐姐帶我去家訪,好緊張啊﹗我見過這家的人和狗,表現出鎮定的一面。一切都彷彿很好,我開始島民生活了﹗

可是,這裡原來不是我的歸屬;新主人本身有兩隻狗,因為覺得照顧三隻狗太吃力,兩星期後放棄了我……我明明已經很努力地,學會了hand hand,坐低;我以為我可以滿足我的新主人,雖然他們不太在意我想要甚麼……

至於Bobby,我十分想念他。我知道他到了市區的另一個家庭。這個家庭的人很愛狗,但之前養的狗中風過身後實在太傷心,不想再養了。不過,這家人很願意幫助東北的兄弟姐妹們,為我們提供過渡的地方,我們也心存感激。

義工姐姐曾帶Bobby到市區的巿集見人,他也表現得很安靜,但暫時還未找到賞識他的真命天子。Bobby,你不要像我一樣吃白果啊。

這就是我和Bobby的前傳——我們的後半生能因你改寫嗎﹖

我們雖然是成犬,說到底還是十分年輕,狗生仍有漫漫長路。我們真的不想到狗場終老一生啊﹗請給我、Bobby,和古洞的狗朋友一個真正的家,好嗎﹖

*有意領養旺旺和Bobby的朋友,請PM 新界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專頁

旺旺尋家
可愛的旺旺
Bobby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