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手記:令人心痛斷掌猴子與遇害野豬

234

上周日(1月31日)於荔枝角長坑路近垃圾站慘被三人虐殺的野豬,本報記者與他已見過多次面,對於他最終慘被人殘酷殺害,深痛不已,希望藉著我們以往與他和他的動物朋友相遇,讓更多人類關注野生動物的慘狀及所面對的威脅。

記者: 哲雄

事件中的地點長坑路垃圾站,其實位置山上,一向人煙稀少,除居住在對上長坑村的居民,又或專程前往叢林野餐或露營的朋友,基本上人跡罕見。記者工作緣故發現該處,曾多次見到該隻野豬及一些猴子。

其實許多年前,該處曾有不少野豬,有大的、有中的、有小的,是次遇害的野豬屬於中型體型,記者於兩週前路經此地,也曾見過他在垃圾站吃麵包皮。當時他和一隻猴子正在垃圾站食麵包,猴子執地上的麵包皮後快速走到站頂吃,野豬則吃掉下來的麵包皮,互相和平地享用膳食。估不到這次相遇,已是最後一次見到這隻野豬,而他最後更慘遭惡人殘酷地殺害。

其實該位置已不只一隻野豬遭害,記者早年曾於該叢林露營,更曾見過一隻雙手斷掌的猴子。猶記得當時我正與友人野餐,一隻猴子或許是太饑餓,縱使他對人類充滿戒心,他還是企圖走近,希望拿食物。我和友人為免嚇到猴子,大家也放慢動作,好讓他如常活動,結果猴子行近時,大家也感到心痛不已! 因為他是一隻雙手斷掌的猴子,而且傷口已痊癒了很久很久。

令人心痛的是,他的傷是如何造成? 他雙手的傷是齊口斷掉,這是捕獸器嗎? 是被人炸傷嗎? 還是其他原因? 動物不懂人語,他們無法向機構、向政府求助,他們被人殘酷對待的時候,無法替自己伸冤,還有許多野生動物或許受傷或許死亡,也無人知道。坦白說,看到他們的傷,不禁令人憤怒、無助、心痛,百感交集,現時社會有完好的制度去保護他們嗎?

或許每當有殘酷對待動物事件發生時,有不少人會質疑「你有咩證據?」、「你又知?」、「你都係靠估」諸如此類。聽到這些言論,每次都會如針般刺在我的心扉,原因是我在前線採訪看到死去的動物,他們死狀的可恐,甚至體無完膚,完全難以相像他們生前所承受的痛! 我們如何可向他們討回公道!

我們可以做的事,就是不要習慣了這些是常態,不要視而不見,必須盡力伸出援手。當這些事情發生時,盡量將真相報道,好讓我們可以站在動物的一方說話。 但願愛護動物的朋友,互勉之。即使不愛,也不要傷害。

#不要視而不見 #不要習慣 #保護動物 #野生動物 #野豬 #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