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髮型師兇殘拔牙虐待柴犬 狗狗目前下落不明 網民促當局立法反虐待動物

848

【動物專訊】中國內地一直未就《反虐待動物法》立法,兇殘虐待事件經常發生,近日內地微博便流傳一段廣州髮型屋老闆虐待柴犬的影片,涉案男子以該柴犬咬了他朋友為由,強行將柴犬拔牙,再將柴犬棄於別處,至今下落不明。內地網民極憤怒,馬上將涉案者起底,多名內地動物義工向當地公安局報案。據內地傳媒今日報道,公安局已留意事件,展開調查。很多網民亦群起呼籲政府盡快訂立《反虐待動物法》。

影片中一名男子綁住一隻柴犬,強行將柴犬的牙拔出,柴犬極度痛苦掙扎,當時另有一名男子在後抓住狗狗不讓他逃生。

有網民流傳了一段微信截圖,當中疑似涉案人在一個名為「雙兒拉布拉多交流群」的群組中發放該影片,並聲言「前幾天店裡來了隻柴犬,我送給我一個朋友,結果把她男朋友咬了一口,我把它四顆尖牙鉗了送好遠丟了。」那人更冷血的說:「屎都疼出來,只要咬人的狗,我不殺它就算好仁慈了。」

該影片引起內地網民眾怒,有人將涉案人起底,指是位於廣州昌崗中的D-SaLon染燙旗艦店的髮廊總監David周大剛。有網民提出到該店送花牌悼念狗狗,亦有人到該店潑漆油。

據知遇害柴犬只得兩個月大,網傳有人在街上發現他的屍體,但其後發現狗屍是成犬,不是那柴犬,現時尚未知道柴犬的去向。

內地澎湃新聞則引述廣東省廣州市公安局指揮中心指,已注意到有關虐狗事件,海珠分局已介入調查,正在處理。有網民昨日看到有內地公安將該理髮店的老闆帶上警車,涉事店已暫停營業。

在內地進行動物義工工作的Kathy表示,內地義工圈子已經動員向公安局投訴涉案男子,她坦言現時內地沒有保護動物的法律,「法律上其實都只能循例拘捕他,罰錢和口頭警告。」

《反虐待動物法》立法工作遇阻力
今次虐待事件再次引起內地網民要求訂立《反虐待動物法》的聲音。現時內地並沒有禁止虐待動物的法律,有關動物權益的規定只散落在不同的法律,如《野生動物保護法》、《畜牧法》、《實驗動物管理條例》、《生豬屠宰管理條例》、《全國動物園發展綱要》等。

早在2009年已有內地專家起草了《反虐待動物法》,並在翌年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但至今逾十年仍杳無音訊。立法遇到最大的障礙,是在細節上有部分人提出質疑,包括應否禁止吃貓狗,會否影響屠宰場運作等。

去年9月,中國農業農村部在答覆有關《反虐待動物法》的問題時,竟指虐待動物只是極少數現象,沒必要為很少的違背道德行為專門制定法律,可通過完善現時法律來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