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房狗不能磨滅的烙印 Happy仔飽受皮膚病情緒病折磨

1230

【動物專訊】約三歲多的唐狗Happy仔,自幼被帶到車房生活,想不到從此活在地獄中,在滿是油污的惡劣環境下生活,曾被人打,被人用牽帶箍嘴,更因咬人被棄養。餵狗姨姨梁小姐去年底將Happy仔救出,只盼讓他能重獲新生,自費替他找寄宿和訓練。殘酷的現實讓梁小姐心碎,Happy仔至今仍未能擺脫車房日子的烙印,他有情緒問題需要吃藥,皮膚病也一直折磨著他,最近獸醫替他鏟毛檢查,發現他的皮層充滿細菌,料是車房衛生惡劣所致。梁小姐哭著說:「香港很多人養狗養得很衰,這狗我自小看着他大,救了他出來,我真的希望改變他一生。」

本報在去年12月28日曾報道過Happy仔的情況,當時Happy仔剛獲救出,並改名GoGo尋找領養,可惜一直沒人問津。現在他改回Happy仔這原名,由餵狗姨姨梁小姐處理。

Happy仔出世這兩年多的生活,是很多車房狗的典型悲歌。他本來是山邊狗狗所生的六胎之一,其後被人帶走,並交到車房中飼養。

梁小姐一年前在餵狗時認識了Happy仔,當時已看到他有皮膚病,又經常吃麵包皮,便經常探望和關心他,買狗糧給他,還多次帶他洗澡及游水。她亦看到有些人會亂給他食物,「見過有人給他星州炒米、楊州炒飯、炸豬扒,甚至鵝的頸骨。」

從來沒有人教過Happy仔如何社交,他因為本能而吠叫,也會因為緊張而咬人,結果被老人院投訴吠叫,又曾被人用索帶箍嘴,結果索帶在他掙扎下移至下巴緊纏,下巴被纏至紫色,梁小姐找來愛協督察幫忙,最終送到獸醫診所才能剪開索帶。

有街坊見過主人打Happy仔,而且長期綁在車房,令Happy仔心靈受創,充滿挫敗感。梁小姐說:「經常有人拿電鑽、水槍嚇他,令到他很害怕人。」

去年12月,主人疑因為不滿狗狗曾咬人,提出將狗狗送去愛協,梁小姐看不過眼上前理論,又向其他義工求助,終成功救走狗狗,為他尋家。

然而,Happy仔的尋家路比想像中遙遠,梁小姐對本報表示,狗狗受的心靈創傷很嚴重,懷疑因為以前被人虐打得多,對人沒有信心,很容易焦慮,現在要定期食藥應付情緒病。

另一個折磨狗狗的痛苦,而久治不癒的皮膚病,梁小姐說:「我初時以為他是吃得多雜食而出現皮膚病,但後來獸醫將他的毛剃光,發現皮層發炎得很嚴重,滿是細菌,醫生說不是一朝一夕發現生,應是與他以前所住車房的環境有關。」

梁小姐只是基層市民,家庭收入不多,連丈夫也曾對她救了Happy仔有微言,因為寄宿、醫療和訓練所費不菲。但她實在不能不理會Happy仔,更忍不住哭訴:「我之前已餵了他一年多,怎可能放棄他。香港很多人養狗養得很衰,這狗我自小看着他大,救了他出來,我真的希望改變他一生。」

她也想過就此收養Happy仔,但暫時未能獲得丈夫同意。現時她是見步行步,打算先訓練好Happy仔,醫好他的情緒病,下一步再為他尋家。

如找到暫托,可以大大舒緩梁小姐的壓力,有意幫忙的讀者可通過facebook聯絡梁小姐(https://www.facebook.com/alice.l.leung.9)。

相關報道見:車房狗不獲善待被棄養 餵狗姨姨救走尋家

狗狗曾被索帶綁嘴,餵狗姨姨找來愛護動物協會督察幫忙。
狗狗曾被索帶綁嘴,餵狗姨姨找來愛護動物協會督察幫忙。
Happy仔之前在車房環境下常出現皮膚病。
Happy仔之前在車房環境下常出現皮膚病。
Happy仔長時間住在環境惡劣的車房中。
Happy仔長時間住在環境惡劣的車房中。
獸醫為Happy仔剃光毛,發現他的皮膚發炎嚴重。
獸醫為Happy仔剃光毛,發現他的皮膚發炎嚴重。
Happy長期不獲善待,心靈創傷下患了情緒病,現在只肯親近餵狗姨姨梁小姐。
Happy長期不獲善待,心靈創傷下患了情緒病,現在只肯親近餵狗姨姨梁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