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專題】別輕視毛孩牙齒健康

432

主人要對所養毛孩的健康負責,但貓狗的牙齒健康往往容易被人忽略。資深獸醫黎昌生強調,主人絕對不能對毛孩的牙齒健康掉以輕心,因為很多嚴重的長期病如心臟病、肝病、腎衰竭等,都會因為牙周病而誘發。黎昌生形容,牙周病會令身體發炎,當身體不斷發炎,便如不斷打敗仗一樣,最終會令身體其他器官都出現毛病。

有些主人可能以為牙周病是老狗才會出現,但美國獸醫牙醫學院(American Veterinary Dental College)研究顯示,大部分狗隻在3歲時已出現牙周病的症狀,最早期會出現口臭問題,很多主人會以為貓狗有口臭是正常的現象,而對這初期症狀掉以輕心。

黎昌生指,貓狗的牙周病有機會透發嚴重併發症,因為牙齦不斷發炎,身體不斷打敗仗,毛孩的抵抗力會下降,更容易令病菌在身體其他器官出現。他表示,部分心臟病、肺積水、某種心瓣發炎、腎衰竭等,已經過臨床證實由牙周病誘發。

主人在日常護理上保持毛孩牙齒健康,可以減少他們生病的機會。潔齒骨產品固然有幫助,主人亦可以直接幫貓狗擦牙,只是人類牙刷大小不合貓狗口型,主人可以用手指或紗布來幫毛孩刷牙。

替毛孩刷牙時不要使用人類的牙膏,因為氟化物本身有毒。黎昌生表示,最好的氟化物來源是清水,平時讓貓狗多喝煮熟了的水,也有助維持他們的牙齒健康。

貓狗即使牙痛都不懂叫痛,主人有責任定期留意貓狗的牙齒健康,每年應帶動物到獸醫診所做牙齒檢查和洗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