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捕獸器傷痛 三腳狗尋暫托過家庭生活

242

【動物專訊】被捕獸器夾斷腳的三腳狗,雖然殘疾,也是生命鬥士。約5歲的唐狗「老爺」早前在柴灣山頭被捕獸器夾斷左前腳,上個月被義工救起後,一直寄住訓練學校,為領養作準備。義工梁小姐表示,老爺雖然比較慢熱,但並不害怕人,現在已經開始找暫托過家庭生活。她又打算幫老爺安裝義肢,希望有相關經驗的主人可以提供資料協助。

捕獸器這種卑鄙陷阱屢禁不絕,柴灣山頭情況尤其猖獗,義工指該區至少有4隻受捕獸器所害而成三腳狗。老爺在該區生活多年,很多街坊都認識他,並已經由義工絕育放回,但在一年多前,老爺和一些同伴相繼失蹤,令街坊和義工都很擔心。

有市民在7月時發現一隻左前腳截斷的狗出現,義工赫然發現他就是老爺,隨即展開救援行動,經過兩星期部署才成功將老爺救起,並送到獸醫診所接受治療。

義工梁小姐表示,老爺獲救後寄住訓練學校,學習和人相處及上繩隨行,她形容老爺性格比較慢熱,不過不會對人害怕,亦可以和性格較冷靜的狗相處。她說:「我們不想老爺再返回街上,希望可以讓他過家庭生活,現時急於尋找暫托家庭。」

她又表示,正考慮幫老爺安裝義肢,不過香港有安裝義工肢的狗應該不多,希望有經驗的主人可以幫忙提供資料。

根據《野生動物保護條例》(第170章),任何人如未經許可,不得管有狩獵器具,亦不得利用狩獵器具捕獵任何野生動物。管有狩獵器具或利用該等器具捕捉野生動物,最高可被判罰款5萬元。本報呼籲如目擊可疑人士或與放置捕獸器有關,請馬上報警及向本報提供資料。

老爺雖然因捕獸器失去了左前腳,但對生命仍充滿熱情。
老爺雖然因捕獸器失去了左前腳,但對生命仍充滿熱情。
老爺(左)和其他性格平靜的狗可以夾得來。
老爺(左)和其他性格平靜的狗可以夾得來。
義工表示,老爺已經可以安排尋家,現在要先找暫托。
義工表示,老爺已經可以安排尋家,現在要先找暫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