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象僅因港口曬太陽一個月 被挪威當局以公眾安全為由殺害

301

【動物專訊】地球不只得人類生活,動物也有權利生存。挪威一隻海象Freya只不過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南部的海灣曬太陽一個月,從沒襲擊人類,日前竟被挪威政府部門以威脅公眾安全為由殺害。動保團體NOAH(National Office of Animal Health)批評當局殺海象做法,認為應嘗試其他措施。挪威漁業局則指決定殺害Freya的原因,是很多人無視當局要求與海象保持距離的警告,甚至一同游泳和向Freya扔東西,經評估認為有安全風險。

據外國傳媒報道,Freya之前曾到訪過英國、荷蘭、丹麥、瑞典,而這個暑期他則選擇到挪威度假,沒想到因而喪命。他在7月17日首次被人目擊在挪位奧斯陸峽灣的港口,攀上船上曬太陽,因而在網上知名。挪威人將他改名為Freya,該名字是北歐神話中愛神和戰鬥之神的名字。

然而,Freya的出現吸引到很多人好奇前往觀看打卡,當時挪威漁業局已警告市民不要靠近Freya,甚至明言如情況持續,會考慮將Freya人道毀滅,但仍有很多人前往靠近Freya,有些人走近一同游泳,甚至有人向他擲物。

不過,人類無禮的舉動,並沒有影響到Freya,他仍是平靜如常地曬太陽,從沒攻擊人類,但他沒有想過自己即使沒有做錯任何事,都會被判死刑。

挪威漁業局於前日(8月14日)以公眾安全為由,將Freya人道毀滅。該決定引來很多批評,挪威總理Jonas Gahr Støre最近表明支持漁業局的做法,指作為海洋國家,有時要作出不受歡迎的決定。漁業局指除了人類安全原因,還因為無法透過任何可行方法保障該海象的動物福祉。

NOAH負責人西麗Siri Martinsen則指,當局殺害海象的理由不充分,應該嘗試其他措施,例如對接近該海象的人士罰款。海象屬於受保護野生動物,現時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列為「易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