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禍及動物 專家料近萬條死海海豚因俄軍聲納系統死亡

101

【動物專訊】人類的戰爭不只令人生靈塗炭,無法說人語的動物也慘受傷害。近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戰事,不但令很多貓狗動物流離失所、生離死別,烏克蘭科學家Ivan Rusev更指戰事已令5000至1萬條海豚死亡,並指控俄軍使用的聲納系統是令海豚擱淺死亡的罪魁禍首。

Ivan Rusev是烏克蘭西南部保護區國家自然公園Tuzly Estuaries的研究主任,他每天均會沿在國家自然公園的海岸線查看有沒有海豚擱淺,他估計有5000條海豚因戰事而死亡,甚至可能有過萬條,因為被沖上海岸的海豚屍體一般只佔5%左右,有95%是沉在海底,無法被人發現和統計。

由於烏軍在海岸線架起哨站防禦俄軍攻擊,因此大部分海岸地區被封鎖,令Ivan Rusev團隊無法詳細確認海豚受害的情況。

他今日在其Facebook專頁繼續交代黑海海豚的情況,指早前在國家自然公園的海灘發現了4隻死去海豚,而黑海北部岸邊也發現了3隻死海豚,一名朋友將海豚屍體埋在沙中。

Ivan Rusev指,俄軍所使用的聲納裝置,會對海豚產生嚴重負面影響,令他們的領航器官失去功用,無法正常獵食,並受到嚴重聲波傷害,同時免疫力下降而生病,最終導致他們死亡。他又指,那些擱淺的海豚並沒有漁網傷口,因此估計死因與軍隊的聲納裝置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