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 推土機下的動物

256

位於新界東北的古洞,舉目盡是地盤,或人去樓空的廢墟空屋,這裡是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收地位置,推土機正忙於清拆僅餘的建築物,將昔日的廠房和住宅化為礫土。堆得如山高的泥土和建材上,幾隻唐狗步行其中,他們原本都是古洞的居民,現在人走了,他們卻留下來,孤苦無依地面對無情的推土機。

義工估計新界東北新發展區有4000隻動物需要安置,但政府並沒有確認這些動物的當地居民身分,也沒有為他們提供上樓或原區安置政策。動物義工近幾年努力營救這些遺留下來的貓狗,救得一隻得一隻,但數量太多,很多貓狗來不及救,有些已不幸身亡,有些則在地盤惡劣環境下艱苦求存。

記者:周裕恆
攝影、剪接:彭志行
旁述:譚善彤
監製:梁美寶

圖片來源:本報記者拍攝、義工提供

位於古洞的志記鎅木廠,是新界東北第一期收地計劃中最後搬遷的廠房,該廠一直在覓地搬遷,但政府的收地限期已在9月13日屆滿,地政處人員和警員在9月27日圍封該廠。該廠負責人三兄妹之一的「妹姐」王美嬌所養的三隻狗「刀仔」、「燒賣」和「小黑」目前都獲得安置,不用流離失所,但她每日餵的八隻社區狗,只有三隻早前獲毛守救起,另外五隻在推土機和泥水地盤中勉強求存。

妹姐養了三隻狗(左起:刀仔、小黑、燒賣)多年,木廠被封了,她的三隻狗都找到安置。
妹姐養了三隻狗(左起:刀仔、小黑、燒賣)多年,木廠被封了,她的三隻狗都找到安置。
木廠後的8隻狗過去一直由妹姐餵,但木廠被逼遷走後,他們急需救援。
木廠後的8隻狗過去一直由妹姐餵,但木廠被逼遷走後,他們急需救援。
毛守早前救起其中三隻狗,並交阿棍屋照顧。
毛守早前救起其中三隻狗,並交阿棍屋照顧。

這八隻狗原本是附近廠房和貨倉所養,但那些倉主已搬走,留下了他們繼續守住這個家。妹姐看他們很可憐,今年農曆年開始餵他們,「當時又凍又下雨,看到他們隻隻瘦到皮包骨,肚餓得好犀利,就開始每日黃昏餵他們,一日一餐。」

地盤中五狗仍待救
他們所居住的地方已經是一片地盤,每天都有工人在清拆廠房,那些狗平時躲在樹林中,待黃昏工人收工時,他們才敢走出來。他們對人充滿戒心,只信任每日餵他們的妹姐。當妹姐拿著煮好的糧食走出木廠後門,高呼「狗仔」時,那些狗便開始現身和聚集,陸續走到妹姐面前吃東西。

妹姐坦言當她被逼遷走後,也沒辦法繼續餵那些狗,只能抱著餵得一日得一日的心態。有社工知悉那區很多狗被遺下來,聯絡了動物義工幫忙,「520浪浪加油站」和「毛守救援」均前往救狗,「520浪浪加油站」義工救了數隻狗B,而毛守獲地盤准許在9月15至25日10日內在木廠後的地盤位置設籠救那八隻狗,但那些狗十分機警,毛守Kent形容他們是「精英中的精英」,他們雖然仍會前來吃妹姐提供的食物,但如果發現附近有其他人,他們馬上便會跑開。

Kent形容木廠後生活的狗對人十分警誡,是精英中的精英,並不容易救起。
Kent形容木廠後生活的狗對人十分警誡,是精英中的精英,並不容易救起。

結果10日內只成功救起其中三隻,並交到非牟利機構「阿棍屋」暫時照顧,「當時有五隻進入了天羅地網,但想不到有兩隻狗直接跳過很高的圍欄逃跑。」現時「520浪浪加油站」與地盤商討後,會接手嘗試拯救餘下那五隻狗。

Kent坦言,這些狗當這裡是他們的家,但現在城市發展將他們的家變成地盤,如果現在不及時救起他們,他們會繼續留守,結果可能是被車撞死,被漁護署捕捉,命運會十分悲慘。

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義工在2018年逐家逐戶拍門查訪,從而推算出新界東北有4000隻動物需安置。
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義工在2018年逐家逐戶拍門查訪,從而推算出新界東北有4000隻動物需安置。

4000隻動物需安置
木廠附近那些社區狗的故事,只是新界東北收地的冰山一角。由一班義工組成的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曾經於2018年逐家戶戶拍門查訪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居民,統計他們養了什麼動物,動物的性情如何,及他們有否安置那些動物的安排,從而推算新發展區內有約4000隻動物需要安置,當中包括家養貓狗、放養貓狗、倉狗、社區貓狗等。隨著收地陸續開展,很多地方人去樓空,很多動物卻被留下來,因為村民要帶狗上公屋並不容易,有些人平時放養貓狗只是每天餵食,並不打算帶到新家一同居住。

團體促確立動物居民身分
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義工Joanne表示,問題根源在於政府沒有在發展規劃中加入安置動物的政策,並沒有將動物作為該社區的居民身分看待。他們早已向政府提出四項建議,處理動物安置事宜,首先是為動物進行仔細統計,並為他們進行絕育放回,植入晶片,確認他們是新界東北受影響動物的身分。Joanne說:「他們要實施零撲殺政策,因為發展是政府帶來的,受影響的動物不應該被害,將來如果被漁護署捕捉時,也應安排領養或繼續容許他們在社區生活。」

第二項建議是由發展局成立專責小組統籌動物安置,連結房署、地政署、漁護署等不同部門制訂動物安置策略,而非像現在般各自為政,沒有明確政策處理。

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義工Joanne表示,政府在發展規劃上沒有考慮動物安置問題。
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義工Joanne表示,政府在發展規劃上沒有考慮動物安置問題。

第三是由政府成立領養中心和教育中心,為發展區的動物提供訓練和領養安排。第四是准許村民帶狗上公屋,Joanne說:「既然政府早已劃了兩個屋邨用來安置村民,便應放寬飼養動物的規例,容許村民帶狗上樓,而不是將所有人趕上樓,卻將動物留在發展區。」

盼讓村民帶狗上樓
她直言,很多村民都想帶動物上樓,但真正成功的只得少數,「曾經有個案是村民已獲醫生紙可以申請伴侶犬,但房署職員卻聲稱沒有表格可以填,我們很堅持幫手去問,最終才問到那表格,如果是一般村民可能會覺得真的沒有方法,逼於無奈放棄隻狗。」

隨著志記鎅木廠被圍封,新界東北的第一期收地已告一段落,但第二期收地很快會來,將有更多貓狗需安置,Joanne認為政府應汲取經驗,採用他們的建議,不要再製造很多動物被遺下來的悲劇,最後卻要義工和動物團體為政府的做法埋單。

她說:「政府向一些非牟利機構提供資源擴展他們的狗場,用作收容新界東北的狗,但我覺得政府可以帶頭做到更多的事情,而不是將責任卸去其他民間團體身上,增加他們的壓力。」

政府在9月底圍封木廠。
政府在9月底圍封木廠。
木廠負責人三兄妹對木廠被封感到十分無奈。
木廠負責人三兄妹對木廠被封感到十分無奈。

4000動物 現僅400獲安置

政府發展新界東北,卻只向村民提供了一張羅列七間動物團體聯絡方法的單張,令人誤會那些團體收了政府錢負責接收新界東北遺下來的貓狗,但其實並無其事,雖然漁護署有將新界東北村民棄養的貓狗交到動物團體安排領養,但更多是由義工和團體在這幾年收村民求助而拯救,而實體獲救動物總數估計約400隻,還不到4000隻動物的十分一。

在新界鄉村收地發展,令很多貓狗因此被棄養,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在2020年1月至今年7月,漁護署從新界東北新發展區的居民接收66隻狗和55隻貓,並已全數交由動物福利機構照顧及安排領養。漁護署指正正積極與伙伴動物福利機構合作,安排接收及領養受發展項目影響的動物。

本報向多個動物團體及義工查詢,不少團體均有接收新界東北的貓狗,例如阿棍屋接收了約43隻狗和10多隻貓,香港拯救貓狗協會接收了約40隻貓和3隻狗,救狗之家也接收40隻狗。

有些義工則在這數年救援了很多貓狗,例如毛守大約救了70隻貓狗,520浪浪加油站也救了9隻狗,而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亦為約100隻貓狗尋找領養,還有為500隻貓狗絕育。

獨立義工Angel表示,新界東北第二期收地會有更多動物需要救援,她所知至少有數百隻貓待救。
獨立義工Angel表示,新界東北第二期收地會有更多動物需要救援,她所知至少有數百隻貓待救。

不過,由於要安置的動物數量實在太多,令到義工也吃不消。一直在新界東北救貓狗的獨立義工Angel坦言,在救援的過程中,看到很多貓狗因為沒人理會而死去,單是她親眼見到的也有20多隻,甚至在一間空屋中,看到一隻被綁著死去的狗,只剩下皮和骨。

她說:「對義工來說,最難過是看到很多貓狗沒人理和生病,但數量實在太多,我們沒有錢去醫治他們。」她指第二期收地涉及的動物更多,已有餵貓人向她求助,指有某地方有40隻貓待救,而在古洞菜站附近的社區貓,估計也有近200隻貓需要拯救,數量非常龐大。她希望政府能夠正視問題,提供資源讓義工和動物團體真的去拯救那些貓狗。

古洞村民:盼兩狗能視為家庭成員一同安置

居於古洞的鍾先生一家,盼政府能讓兩狗上樓,因為他們也是家庭成員。
居於古洞的鍾先生一家,盼政府能讓兩狗上樓,因為他們也是家庭成員。

【動物專訊】新界東北有很多村民養貓狗,但將來收地後,即使他們能夠上公屋,也未必可以帶狗上樓,不少村民因此忐忑不安,擔心有天要和早已視作家人的狗分離。鍾先生一家養了10歲的狗「蕃薯」和12歲的狗「哪吒」,只盼能夠一直不離不棄。

哪吒在出生不久後,由鍾先生兒子在垃圾桶中救起,而蕃薯則是在狗場中領養。鍾先生視兩狗是家人,他們有自己的床,和鍾先生睡在同一間房。

他表示,由自己父母開始計起,已經居住了這間屋70年,現在自己也快退休了,如果要另租地方居住,未必負擔得起,但如果上公屋,卻又擔心兩隻狗無法一同上樓。

「我當然期望政府可以讓我們連狗一齊搬上去,但現在政策好像是不行。我也不知道可以怎樣做。我早已當他們是自己人,希望政府能夠將他們納入為家庭成員的一部分。」

訪問當日,他們夫婦女兒和兩隻狗即場拍攝了一張家庭照,兩狗十分乖巧坐下來和主人一同拍照,一家人充滿默契。

東北反逼遷動物戰隊義工Joanne表示,不少村民都抱著和狗不離不棄的想法,希望政府明白他們的訴求,准許他們帶狗上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