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體重管理 小心貓狗癡肥

858

【動物健康專題】在不少主人眼中,所養貓狗肥肥白白就是健康,但貓狗和人一樣,同樣需要體重管理,否則可能出現過重和癡肥,出現嚴重健康問題。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劉潤餘表示,主人評估貓狗有否過重時,除了參考不同品種的標準體重外,亦可以採用獸醫常用的「身體體態指數」(Body Condition Score,BCS),看貓狗能否看到腰,是否摸到肋骨等。他又強調,很多人以為食減肥糧就必定可減肥,是一種迷思,他聽過很多越食減肥糧越肥的例子,就是因為主人不懂計算動物每天所需熱量。

有些人可能覺得貓狗肥胖一點沒大問題,但其實過重會增加他們的健康風險,除了關節的負擔增加,亦會增加糖尿病、心臟病、高血壓等風險。

劉潤餘表示,第一種衡量貓狗是否過重的準則,是該品種的標準體重,不同品種的貓狗有不同的標準體重,即使相同品種的狗也可能因為體型差異,體重也會有差別。

因此,獸醫一般在量度體重外,亦會採用BSC評分去評估貓狗的體態,以往獸醫會採用9分制,當中5分是標準健康的體態,而1至4分就是過瘦至偏瘦,6至9分則是偏肥至癡肥。該評估方法目測貓狗的體型,能否看到明顯的腰身和胸腹分界,腹部脂肪有否下垂,以及是否摸到肋骨等。劉潤餘表示,近年獸醫較常採用更簡單的5分制,標準為3分。

當發現自己的貓狗摸不到肋骨,胸腹出現肥肉,便要為他們進行體重管理。然而,減肥不是吃減肥糧那麼簡單,劉潤餘指吃減肥糧一定能夠減肥是一種迷思,「有些主人以為吃減肥糧便行,於是不斷讓他的狗吃減肥糧,結果越食越肥。」他指,減肥糧只是卡路里會少一些,但如果進食過量,一樣會令貓狗變肥。

他強調,貓狗減肥的最佳方法,是要準確計算出他們每餐需要減少的熱量,再比較現時進食食物的熱量,以掌握每餐應餵的食物份量,然後嚴格執行餵飼,並讓貓狗有適當的運動量,這樣便能夠做好他們的體重管理。

BCS貓狗體態表。(網上圖片)
BCS貓狗體態表。(網上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