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自由行 | 香港是否動物友善城市?

195

香港有幾十萬人養動物,社區亦有很多社區動物。香港作為一個國際性城市,究竟又是否算是一個對動物友善的城市呢?大家又可否帶自己的貓狗搭車周圍去?入商場、入餐廳又是否可以?動物真的可以在香港自由行嗎?

我們試從動物外出乘搭交通工具、居住所遇上的困難及現時的動物友善政策,探討香港是否一個動物友善的城市。

記者: 梁美寶
攝影、剪接: 彭志恒
編審: 周裕恆

狗狗要去旅行,搭公共交通工具得唔得?
Beatrix養了兩隻狗狗Megan及Woody及一隻貓,她經常帶兩狗狗去不同的地方玩,山頂、西貢、數碼港、離島等等,但每次外出,Beatrix都要花很多時間準備,因為現時的公共交通工具大部份都不可以讓動物乘搭,採訪當日,她為了帶兩狗狗城門水塘玩,都需要幾番轉折,首先要先搭一程電召小巴前往承搭狗狗巴士的集合地,前後要花約兩個多小時才到達目的地。

除此,她坦言有不少人未必喜歡動物,和兩狗狗外出,她還要做足功課,避開怕狗的鄰居出門。Beatrix無奈地說:「我自己本身有兩隻咁大既狗,我仲有一隻貓,帶狗當然畀歧視啦,畀人當帶獅子老虎咁。試過帶貓,狽住隻貓係個貓袋,有時啲人都會好驚。試過入一入超級市場買一兩樣野走,但係門口都畀人截住話唔可以帶寵物,係袋都唔畀你入,隻貓咁細隻。我覺得呢d真係唔係好Friendly。」

Beatrix說,和狗狗出街,她曾遇過很多不愉快經歷,亦試過被一啲唔鍾意狗既途人誣蔑狗狗咬人、撞傷人,最後搞到報警,報漁護署收場,大家都很不開心。

由於香港無公共交通工具可以讓動物乘搭,99 bus創辦人杜淦煒於十年前和友人成立了私營的狗狗巴士,他十年前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希望成立狗狗巴士後,可以帶動公營巴士願意專營狗狗巴士,無奈十年過去,杜淦煒接受本報訪問時坦言,十年過去,最初他們成立狗狗巴士時,台灣、英國等地都未有,現在那些地方已後起追上,已有專營的狗狗車卡,亦有可供狗上車的捷運或地鐵等,但香港在交通政策上卻原地踏步。

狗狗可以搭船,但原來無路可上船
馬鞍山大水坑海濱長廊既77號台階,原來有一隻街渡原來可以讓狗隻乘搭,可以由大水坑去大尾督。不過,區議員發現在上船的必經位置海濱長廊,卻無寵物可行的通道,即有船搭都無路行。

後來經爭取後,康文署終於將一段幾十米路轉為寵物通道,可以讓狗隻行去上船。有份爭取這段寵物通道的區議員鄭仲恒認為,康文署應該研究喺更多公園或海濱增加寵物通道可以讓人狗一同行。

「例如沙田中央公園面積很大,如果寵物主人經過瀝源橋,前往新城市的話,往往就不能穿過中央公園,而需要兜一個大圈,要花多15至20分鐘才到達。我都希望康文署可以再審視轄下公園,看否可加設寵物通道。」鄭仲恒說,在香港養狗困難重重,無論居住及外出,都往往有不同的難阻。他說,特別是居住方面,香港很多屋苑都不准養狗,除公屋、居屋不准許,很多私樓都不准養狗,即使准養狗的私樓,也要看屋苑管理怎樣做。他曾見過有些私人屋苑,開賣時可以養狗,但最後竟然被法團改了公契,變成不准養狗。他坦言,香港人養狗很多時要提心吊膽,經常很害怕會影響到人,又怕會被人投訴。

何謂動物友善城市?
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執行主席麥志豪認為,基本客觀要求包括個社會、整個政府的政策、人民是尊重動物生存的權利,同時,大家需要接受動物和人類和諧共處。

他說要達至動物友善城市,並不代表要每一個人都愛動物,或者攬攬錫錫,但市民一定要尊重動物和人類在社會共存的意識。

但他坦言,香港在過去幾十年,政策對象都是動物主人或者財產主人,而非動物本身。如於2021年11月開始生效的第374章《道路交通條例》第56條,「如有車輛發生意外而導致不在車內的動物(指明動物包括任何馬、牛、驢、騾、綿羊、豬、山羊、貓或狗)受到傷害,司機必須停車及向在場的動物畜養人提供包括姓名和地址等個人資料,否則須在24小時內向警方報告。」他說許多人以為很大進步,因為汽車撞到貓狗要報警,但他不認為是進步,因為該政策對象係交通,而非動物。他說若政策對象是以動物為先的話,應是規定撞到動物後必須盡力讓他們接受施教,同時會跟進有關司機是否有刑事責任。

從事動物權益福利工作多年的麥志豪認為,在過去十年、廿年前比較,香港動物的生存較以前差,如處理野豬政策,漁護署由以前用絕育方式減少數目,變為即捕殺豬,他認為已違反動物友善最基本條件。

除了家養動物之外,還有許多社區貓、狗、野豬、牛、雀鳥等,當人類和他們共生、共存、尊重。這地方,才是一個友善的動物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