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角咀聚魚道狗公園 兩狗先後疑中毒死亡

1436

【動物專訊】許多主人均愛帶狗狗到狗公園玩耍,但大角嘴聚魚道新開的狗公園,最近卻最少有兩隻狗狗在公園同日玩耍後,突然中毒身亡,狗主傷心不已,誓要查出毒狗事件屬人為,還是康文署清潔除蟲劑所致。康文署指,該公園在2023年1月27日經1823熱線接獲一宗有關懷疑有狗隻在該公園中毒的報告,該署職員及外判清潔/保安服務承辦商多次巡查上址,但並未發現有不尋常的情況。 康文署指,並無於該公園以除蟲劑清潔。

高先生於1月26日約下午6時45分與幾位狗友帶同愛犬到大角咀聚魚道狗公園玩耍,同行包括高先生的愛犬邊界牧羊犬Matea、友人Stanley的白色柴犬Mung Mung等,他們大約玩了45分鐘左右,便前往附近餐廳食飯。期間餐廳老闆曾煮了一些狗食物給狗狗吃,但約晚上9時,白色柴犬突然開始嘔吐,Mung Mung主人Stanley隨即帶他到外邊休息,惟Mung Mung突然狂吠、來回跑及似踎低狀,然後突然抽筋及暈低。

Stanley見狀已立即帶Mung Mung到獸醫診所急救,惟Mung Mung在的士途中已奄奄一息,「當我叫他的名字時,他雖然已經無法郁動,但仍有反應,每叫他一下,他都睜眼。」Stanley說,Mung Mung到達診所時已無反應,醫生雖然立即替Mung Mung打強心針及急救,但狗狗大約15分鐘離世。Stanley憶述狗狗慘死過程,傷心不已,並指醫生也指是劇毒才會令狗狗於短時間內死亡,而且醫生亦排除其他原因,判斷是狗狗中毒死亡。

Mung Mung 出事一刻,其他狗狗尚未出現中毒情況,但於同日晚上10時45分左右,Matea亦同樣出現嘔吐、吠叫後抽筋中毒徵狀,高先生已立即送Matea到獸醫醫院急救,惟Matea情況同樣急轉直下,最終於凌晨5時逝世。

高先生表示,該5隻狗到公園玩時,Matea及Mung Mung均於草叢邊玩耍,最終中毒,但其餘3狗在中間位置玩耍,則沒有中毒,他指驗血報告亦指,是次狗狗疑因食了一些化學物質導致中毒,而兩狗在去街街過程除了在狗公園曾放繩外,一直都沒有放繩或有機會接觸到其他東西,加上兩狗玩的地方及中毒時間相同,估計是在狗公園中毒。

Stanley於愛犬出事翌日再前往該狗公園,嘗試查出狗狗中毒原因,並於現場拾獲朱古力包裝紙及肉條包裝紙,但究竟狗狗是如何中毒,則仍未知答案。Stanley說負責急救的醫生曾估計狗狗可能因服食到一些除蟲劑而導致中毒,但因該狗公園沒有閉路電視,無法翻看當時情況,無法知道是人為落毒還是除草劑所致。他希望事件能引起狗主們關注,亦不希望再有下一隻狗狗受害,並要求康文署交代於該公園使用的除蟲劑是否有劇毒及是否會導致狗隻中毒,同時他認為該公園必須安裝閉路電視,以確保公園內的安全。

Stanley坦言,由於事出突然,完全接受不到愛犬突然死亡,「沒想過帶他落街玩,會無法帶他返屋企。」而高先生說亦曾聽聞,有其他狗狗於該狗公園玩耍後,同樣出現嘔吐及中毒情況,他希望搜集更多資料,並呼籲有此情況的狗主於ig與他們聯絡,ig為matea_miles_bordercollies。

康文署轄下聚魚道休憩花園自2021年2月11日開放為寵物共享公園,讓公園使用者與其寵物在共融環境下一同使用公園設施。該公園內的寵物遊樂區亦於2022年12月23日開放予市民使用。

署方指,過去一年,並沒有在該公園內使用除害劑,而在日常的清潔工作中,清潔服務承辦商亦只會用清水清潔設施及場地地面。該署又指,對使用除害劑一直謹慎態度,並在有需要時才使用在漁農自然護理署註冊除害劑名單上的除害劑及遵照除害劑標籤上的指示,採取各項安全措施,以確保工作人員、市民及寵物的安全。康文署指,市民或寵物主人如在本署轄下設施發現可疑物品,可聯絡該區的康樂事務辦事處或致電1823熱線跟進。

Matee和主人開心到狗公園玩,沒想到突然中毒永遠回不了家。
Matee和主人開心到狗公園玩,沒想到突然中毒永遠回不了家。
主人無法接受Mung Mung突然離開。
主人無法接受Mung Mung突然離開。
兩遇害狗狗在事發當日都曾到聚魚街狗公園玩,因此狗主懷疑他們在狗公園中毒。
兩遇害狗狗在事發當日都曾到聚魚街狗公園玩,因此狗主懷疑他們在狗公園中毒。
狗主翌日在狗公園發現有朱古力包裝紙。
狗主翌日在狗公園發現有朱古力包裝紙。
還有一些肉腸包裝紙。
還有一些肉腸包裝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