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常在》教好一個人

345

不少人認為貓狗一定要聽教聽話,但貓狗有行為問題,不一定是他們的錯,主人也應學習如何與貓狗相處。狗隻行為專家Eddie Choi形容,很多主人會強逼狗隻符合他們的期望,但狗狗不是機器,主人應該要知道自己隻狗的性格和需要,讓狗隻開心地改變自己行為,而不是強逼他就範。他坦言,在多年幫助狗狗的經驗中,發現教人比教狗更重要。

記者:周裕恆
攝影、剪接:東尼
旁述:譚善彤
監製:梁美寶

政府統計處在2018年進行的調查中,顯示全港有24萬個住戶有養貓狗,當中竟有多達1萬名主人曾考慮棄養他們的貓狗,而考慮棄養的原因中,有86%指原因由動物引起,包括有行為問題等,另有43%指是家庭原因,例如家人不准養貓狗、最近生了小孩等。

對於有些人因為貓狗有行為問題而棄養,狗隻行為專家Eddie Choi卻指動物有行為問題,不一定全是動物的錯,更多是主人對動物根本不認識和不理解。他曾經養過4隻積羅素犬,當中有兩隻經常打架,而且常會打至流血受傷,越打越兇。Eddie當時還只是普通狗主,曾經嘗試找訓犬師幫忙,試過釘帶、P繩等均解決不到問題,「當時我聽到結論是要放棄其中一隻,但我的狗都是由細養到大,實在不捨得。既然我不打算放棄我的狗,我便要找到解決方法。」

Eddie於是找尋一些有關動物行為的課程,結果他「膽粗粗」報讀了一個美國的課程,赫然發現那個課程原來是專門讓美國訓犬師讀,同學中資歷最淺的那位也當了8年訓犬師。

強逼無助解決狗隻緊張
這個課程讓Eddie發現,原來之前用各種方法強逼他兩隻狗改變行為,完全是錯誤的做法,並沒有解決問題的根源。「我之後發現我兩隻狗原來是有情緒題,變得很容易緊張,我之前用的方法反而令他們更緊張和更容易觸發攻擊行為。」他因此改變了方法,不再強逼兩狗,而是想方法讓兩狗看到對方都可以保持心情放鬆,慢慢拉近距離,由互不理睬,到可以很接近時也沒有緊張,結果成功解開了兩狗心結,不再出現打架問題。

Eddie也因此由工程界轉到動物行為事業,利用他所掌握的正向教育方法,幫助更多主人和狗。他坦言,教人比教狗重要,有些主人只會認為狗隻有行為問題,而沒有深究問題出在何處及應該如何解決, 例如很多狗隻的攻擊行為源於恐懼,可能是先天比較細膽,也可能是後天曾有創傷經歷,「正如狗害怕時便會攻擊,究竟是令到他即使害怕都不可以攻擊,還是令到他不用害怕,因此不需要攻擊,這是兩個不同的概念。」

他形容,那些受過創傷的狗,需要更長時間去康復,主人如果沒有注意這個問題,只是想對方聽話,結果只會引來更大問題。「例如隻狗可能在感到威脅時會有警告低鳴或挒齒的行為,但你每次當他作出警告行為時便制止,結果他雖然不再作出警告行為,但當他忍無可忍時便會爆發,毫無徵兆地作出攻擊,殺傷力會更加大。」

教人比教狗重要
他指狗主不應對狗隻有錯誤的期望,認為那隻狗必須像其他狗一樣溫馴和乖巧,「正如你都不應將別人的孩子去比較自己的孩子,不同狗有不同的性格和需要,你應該要了解隻狗需要什麼,你自己希望他做些什麼,但亦要考慮他是否能做到。」

他形容,狗主的態度,會直接影響隻狗,「我的工作大部分都是教人,因為先要教曉人,我們才可以教到一隻狗。單是教狗並沒有用,他不是一部機器,不是一架車,可以調教好便能駕駛。」

多番被咬仍不離不棄 學習如何和睦相處

有些狗因為膽小而容易受驚咬人,或天生是破壞王,但仍有不少主人願意包容他們的缺點,多欣賞和發掘他們的優點,不離不棄。Isabel所養的4歲狗仔Bosco,很容易受驚咬人,她丈夫Billy也多次被咬至流血,但他們沒有想過放棄Bosco,找方法和他好好相處,避免讓他受刺激或受驚,Isabel形容:「我們視Bosco是朋友,而不是主僕的關係。」

Bosco是毛守4年前救起的6隻狗B之一,他們出生不久便被狗媽媽遺棄,可能因此缺乏安全感,6隻狗B都很容易受驚,有不同程度的行為問題。Isabel最初是暫托Bosco,發現他會咬人及護食後便決定繼續養他,只因擔心他不被其他人接受,「他有這些問題,已經很難被人接受,所以我們便想養他,否則他沒人要很慘。」

Bosco曾經上過訓練班,第一堂已咬到導師手指大量流血。Isabel的丈夫Billy也曾多次被Bosco咬,特別是當Bosco在保護他的玩具時,當Billy走近,他便會以為對方想搶玩具。Bosco亦很害怕單車,會因受驚而主動追著那些單車,甚至曾嚇到人從單車摔下來。Isabel和Billy學習和Bosco相處,減少刺激到Bosco的機會,「例如他主要護食對像是大的骨頭和肉類,我們便盡量不買給他。」Billy說:「他咬我時,我清楚知道他不是想攻擊我,只是不安和膽小,想保護自己。」

他們更發現Bosco的可愛一面,指他是十分保護家庭的人,例如在出街時如果遇到危險,Bosco都會主動走上前保護他們。Bosco亦十分關心家中貓貓的情況,當發現貓貓不舒服或失蹤,他會馬上告訴他們。

Bosco的妹妹Xenia現時由Daisy收養,同樣是膽小的狗,而且還是破壞王,家中傢俬常被她咬到體無完膚,遙控被她咬掉了一半。陌生人如果突然走近,或作出大動作,Xenia便會因受驚而咬人。

不過,Daisy透過和Xenia行山遊玩,慢慢幫她建立自信心,漸漸她不再那麼容易受驚。

Daisy主要幫忙暫托救援回來的狗,當中不少都有行為問題,Daisy會在暫托時間讓狗冷靜下來,慢慢對人信任,讓將來尋找領養人會更容易。她坦言,領養人也應該記住領養的初衷,就是幫助那些被遺棄的貓狗,「我覺得你要想辦法和他一齊學習,不要因為他有攻擊行為,或者他會咬人,便再次遺棄他。」

她又形容,Xenia也有幫忙教導她所暫托的狗,「讓他們知道什麼家規,怎樣融入一個家庭,她講一句,好過我講十句。」早前她暫托的一隻狗狗,因為被車撞至肋骨碎裂,即使康復後也像一隻「盆栽狗」,除了吃東西外完全不會動,結果Xenia用3日時間成功讓那隻狗動起來一齊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