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藥遍地開花 義工憂大量社區動物受害

141

【動物專訊】傷害動物事件無日無之,近月更惡化至遍地老鼠藥,社區動物身陷險境。「香港救援鳩鴿及雀鳥」義工Gian表示,近幾個月收到10多宗有人惡意放置老鼠藥的求助,其中大角咀塘尾道一天橋花槽更出現大量老鼠藥灑出來,情況猖獗,隨時有貓狗和雀鳥誤服毒藥而受害。本報正向食環署查詢有關情況,據知當局已經派人清理塘尾道事發地點的老鼠藥。

Gian對本報表示,近期發現香港多處出現放置老鼠藥的情況,懷疑是虐待動物的兇徒意圖以這種方法殘害社區動物。「過去幾個月,我收到10多宗有關老鼠藥亂放的報告,當中包括油尖旺、油塘、黃大仙、北角等。」她又透露,日前有鴿嘔血身亡,懷疑是誤吃了老鼠藥。

其中一個嚴重個案是塘尾道一天橋底的花槽,有市民在今年5月2日發現該處有大量老鼠藥灑在泥土上,還有一包打開的藥包。該處並沒有政府放置老鼠藥的告示,懷疑老鼠藥並非由食環署放置,義工透過電郵向食環署投訴,食環署署長今日回信指正處理有關個案。據了解,當局已派人到現場清理老鼠藥。Gian又表示,近日有義工發現在上環給社區動物喝的水兜,被人倒入藍色液體,不知是否有毒。

本報在今年4月曾報道西九文化區的草地發現已破損的老鼠藥膠袋,其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回覆指有關藥包並非其外判承辦商所使用的藥包,現時仍未知道該老鼠藥膠袋是什麼人所放。

現時並沒法例規管市民使用老鼠藥,法例只規定老鼠藥的規格,《除害劑條例》規定所有供銷售的除害劑產品,必須在標籤上清楚註明「毒藥」字樣、「遠離孩童」字句、如何使用有關除害劑的指示,及須使用的解毒劑及須採取的急救行動。不過,如果事件屬蓄意毒害貓狗等,警方會在接到舉報後展開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