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學生以畫筆 為被圈養動物發聲

123

【動物專訊】愛護動物,由教育做起。現在仍有很多野生動物因為人類自私的理由而被圈養,失去自由,有些用作水族館展示或表演,有些被用作繁殖以販賣他們的後代,有些被用作食物而困在擠逼骯髒的場地內。Lush和NPV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合辦「反對圈養動物」全港中小學生創作比賽,以畫作為那些被圈養動物發聲,日前公布獲獎名單。

NPV和LUSH活動網站中指出,一些動物在圈養情況下,生理和心理都不能健康發展,而人們以不同形式的理由去合理化圈養動物這件事,但最後都是傷害動物最基本權益的藉口。「我們食用動物,為了方便管理,我們把動物圈養放在狹窄環境下密集養殖。我們觀賞動物,為了「認識」動物,為此我們圈養不同生境的野生動物。我們售賣動物,為達到成本效益,在同一個籠子圈養愈來愈多動物。我們圈養天上飛行的雀鳥, 因為他們有好嗓子、有美麗的外表。」

他們強調,圈養不是保育動物的唯一方式,將動物移離他們的生境,養在細小的地方,他們便不能表現出天性、甚至會喪失某些求生的技能。「我們可以讓動物在合適的環境生活。當動物能夠在野外棲息繁育,一個自由自在的天地,也許才是最好保育生態的方法。」

這次「反對圈養動物」全港中小學生創作比賽的目的,是希望提高學生對圈養動物議題的認識,反思人類的行為對動物的傷害和學會尊重生命,並以創意表達他們對圈養動物重獲自由自在生活的感受。

活動網站:
https://www.npv.org.hk/society-work/education/arebynpv/ett/

小學組獲獎名單

主題: 「動物愛自由」冠軍
鄧雅悠(香海正覺蓮社佛教正慧小學)「愛護動物 尊重生命 反對圈養動物」

亞軍
洪靜霖(勵志會梁李秀娛紀念小學)「打破圈養框框」

季軍
黃凱彤(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小學分校)「反對圈樣養動物,讓它們自由!」

中學組獲獎名單

主題:「天高海闊。反對圈養動物」

冠軍
王紫菱 (麗澤中學)「愛護海洋,遠離圈養」—海豚沒有選擇,只能賣力表演。希望藉作品人們關注圈養動物的問題。

亞軍
黃曉柔(麗澤中學)「自"游"空間」—金魚於膠袋內出售,面對生活空間不足及死亡風險,希望大家重視金魚的保障。

季軍
劉晉文(路德會西門英才中學)「動物集中營」—此作品將描繪動物在動物園中如二戰猶太人般的悲慘命運。

NPV執行主席麥志豪等評審為作品評分。
NPV執行主席麥志豪(中)和Lush Hong Kong的Yvonne(右)等為作品評分。
今次比賽有很多中小學生參加,一同為動物發聲。
今次比賽有很多中小學生參加,一同為動物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