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稿】賽馬何時了?(文:Roni Wong)

134

賽馬制度,不一定千秋萬代,我是非常認同。

停辦賽馬,一般大眾/馬主/馬迷/練馬師,故然認為是「痴人說夢話」。相對地,比較務實一點的說法是,在現行機制上,改善競賽馬匹基本福祉和待遇,是首要可行的事,而馬會基本是同意的。

賽馬何時了?

綜觀不少例子,一個地方停辦/轉型賽馬,各有因由。新加坡因土地需求,收回馬場,改建公屋;香港事實上,在日佔時因馬匹短缺,改用木馬取代真馬,有民眾認為聊勝於無。而我自己認為最具代表性的莫過於台灣賽馬(多得徐郁淳補充),雖然台灣早於上世紀中已停辦。惟在2018年韓國瑜出任高雄市長後,曾建議愎辦賽馬產業,結果卻遭到保護動物團體的極力反對,加上台灣《動保法》規定「對動物不能有直接或間接賭博的搏鬥或競技行為」,基於建議與法律有所抵觸,計劃最終遭否決。

最後例子,其實很清楚說明一點,是非常純綷的,馬匹要得真正保障,先決條件就是:社會尊重動物—— 社會對動物保護意識 / 價值和重視程度,必須遠遠高於賽馬產業,它本身帶來的所謂經濟效益。

無論如何,7月16日,就是香港賽馬會的「煞科日」,即是說,尚餘三場賽馬日需要舉辦。公眾期待的,希望馬會改善保護馬匹制度,透過減少/ 停辦餘下賽事,好讓休暑前(事實暑天早至),馬匹得到最基本、最卑微的保障。

圖片來源:競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