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去街街 慎防誤食聖誕花聖誕樹

227

【動物醫療】聖誕節將至,街上有不少地方添置了聖誕花。不過,狗主帶狗狗去街時要小心了!因為聖誕花及聖誕裝飾的植物都含毒性,狗狗若誤食可能會腸胃不適、皮膚敏感,一旦誤食,需盡快求醫。

獸醫王璟瑜表示,聖誕節通常都會有幾種常見植物成為裝飾,其中一品紅/聖誕花 (Poinsettia)是聖誕最常見的一種植物,如果貓狗誤食一般都可能會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屙嘔、無胃口進食,接觸到聖誕花葉子的汁液亦可能會引致皮膚敏感。不過,王璟瑜說,幸好聖誕花的毒性不算太高。

檞寄生(mistletoe)是另一種常見的聖誕節裝飾,同樣誤食會引致腸胃不適,會導致動物嘔吐。值得注意的是檞寄生入面的毒素,有機會引致心跳減慢,同血壓下降,但這些情況都非常罕見。

冬青 (holly) 也是一種常見嘅聖誕裝飾,它的葉及果實均含毒性,若動物接觸同樣引致腸胃不適問題,例如痾嘔、無胃口、甚至流口水。

而聖誕樹一般都會採用松樹,雖然本身無毒成,但係它的樹葉很尖,如果貓狗誤食有機會刺穿消化系統。松果或其他裝飾物都可能係誤食的情況下阻塞消化系統。

所以狗主貓主在聖誕期間,別以為聖誕樹聖誕花應節美麗,也要當心自己的貓貓狗狗。如果主人發現寵物接觸到或者誤食相關植物,獸醫提醒主人要盡快帶寵物睇醫生。

聖誕常見裝飾植物冬青本身含有毒性,會讓貓狗流口水及痾嘔。
聖誕常見裝飾植物冬青本身含有毒性,會讓貓狗流口水及痾嘔。
聖誕花、聖誕樹等對動物含有少量毒性,小心毛孩中毒。
聖誕花、聖誕樹等對動物含有少量毒性,小心毛孩中毒。
避免狗狗接觸聖誕花。
避免狗狗接觸聖誕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