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救社區狗「米米」適應新生活 前線義工解釋救援逼切性

507

【動物專訊】生活在社區的動物,每日常常面對不同的挑戰,有些情況更危及生命,令許多義工掙扎是否應讓他們繼續在社區自由生活。曾於中大社區生活多月的黑白唐狗米米,義工Marker表示,他們連月來發現米米多次險死,包括曾被巴士撞到、又多次身處天台、馬路等險境,義工均認為拯救米米有逼切性,終前晚合力救起米米,現暫托於Ringo sir 狗隻訓練學校。犬隻訓練導師Ringo Sir表示,昨日成功為米米洗澡,米米亦沒有太大反抗,肯吃東西,而且對場內其他狗有興趣,稍後會為他戴上GPS。

約5歲的米米一直在中大附近生活,去年12月13日在大圍被一輛巴士撞到及捲入車底拖行了一段路,一度令義工非常擔心,幸最終沒有大礙。(當日報道:https://bit.ly/4cvvU0C

有些人或會疑問,為何不讓米米繼續自由生活。但正是這次事故,讓義工看到米米的險境,並非可以安全地生活,義工群組觀察了米米數個月後,最後決定救這狗狗。Marker說:「當時我們很簡單,就是想救起他看獸醫,擔心他有骨折受傷。」

他說,後來米米返回中大,但卻跑上了中大建築物天台,更多次走到沒有欄杆、兩邊憑空的窄路中行走和休息,場面十分驚險,隨時有高處墮下的危險。當時愛護動物協會督察也曾嘗試救米米,但米米在天台的情況也讓他們不敢輕舉妄動,無功而還。義工其後出動天羅地網,於2月20日成功引到米米進入,首次救起米米。然而,米米在當日下午在上水的狗場挖地洞,突破鐵絲網逃跑。

Marker表示,當時義工很快便再次找到米米的蹤影,並透過錄影機看到米米嘗試走進狗群,但其他狗並不歡迎他,甚至試過5隻狗一同衝出來「兇」他,「我們當時也有討論,如果米米和狗群生活得很好,又不愁食物,是否不用捕捉他呢。」但米米的行動令義工始終放不下心,先是跑到落馬洲下灣村附近看到米米在奔跑,令他們擔心會否誤進深圳,近日又去到新田公路附近,多次跑出馬路,也讓義工擔心會出意外。最終義工決定部署救援,並成功於前晚在新田足球場將米米救起。

對於有些市民認為米米是熱愛自由的社區狗,為何非捕捉不可,Marker解釋,作為前線義工,收到求助後,會衡量狗狗是否有必要救援,亦會想給狗狗一個可以入屋過安穩生活的機會,「看到他不斷轉區,變得消瘦,戰戰兢兢地生活,我們寧願讓他有開心入屋的機會。」他又表示,米米在進入訓練學校翌日已經可以洗澡,已經是很好的反應,反映米米並非完全不相信人類,是有機會入屋的狗狗。

Ringo Sir對本報表示,昨日已替米米洗澡,米米沒有太大反抗,身上沒有嚴重受傷,只是腳枕有些擦損。他形容,米米對場內其他狗狗有興趣,相信其他狗可以幫到米米適應新環境。他昨晚亦給米米吃平時義工準備的食物,米米有胃口吃東西,吃了一大半和飲了水。本報會繼續跟進米米的情況。他們會繼續密切觀察米米的情況及為他適應新生活。

相關報道:
緊急!大圍狗狗被巴士撞倒拖行 負傷逃走不知所蹤
原已漸建立信任部署救援行動 社區狗「米米」突失蹤義工急尋
中大附近社區狗「米米」今早獲救起 曾在大圍被巴士撞傷 營救群組400多人參與
緊急!社區狗「米米」於上水古洞馬草壟狗場挖地洞逃跑 今早才在中大獲救
社區狗「米米」今早現身落馬洲 義工憂狗狗誤進內地難以救援
社區狗「米米」獲義工救起 足球場內關門「捉伊人」

米米昨晚獲救後,現時於犬隻訓練學校中暫時安頓。
米米昨晚獲救後,現時於犬隻訓練學校中暫時安頓。
義工表示救米米是因為他在外多次遭遇危險。
義工表示救米米是因為他在外多次遭遇危險。
米米今年2月走上中大建築物的天台,更在沒有任何欄杆的狹窄樑上走動,十分危險。
米米今年2月走上中大建築物的天台,更在沒有任何欄杆的狹窄樑上走動,十分危險。
米米今年2月走上中大建築物的天台,更在沒有任何欄杆的狹窄樑上走動,十分危險。
米米今年2月走上中大建築物的天台,更在沒有任何欄杆的狹窄樑上走動,十分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