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快艇走私136隻貓狗被截獲 一膠籠困16隻幼貓

6544

【動物專訊】買賣令走私動物變得猖獗,造成更多動物受害。海關及水警昨晚11時許在香港西部海域截獲一艘走私快艇,艇內17個籠中共有101隻名種幼貓和35隻名種幼狗,很多貓狗被困於極狹窄的飛機籠中,沒有任何活動空間,最誇張是其中一個膠籠放了16隻貓。海關在記者會上表示,貓狗會交由愛護動物協會及漁護署處理,警方拘捕了一名30歲男子。

水警小艇分區第三小隊指揮官高級督察翁淦崙今日在記者會中表示,水警和海關昨日在香港西面水域展開聯合反走私行動,在晚上11時50分發現有可疑快艇於沙洲水域進入香港,當水警要求對方停船接受調查,對方一度逃跑,但終被截停。

執法人員在快艇上發現17個載有貓狗的籠,當中有101隻不同品種的貓和35隻不同品種的狗,其中一個膠籠放了16隻貓。翁淦崙形容那些貓狗十分驚慌,但愛協人員到場檢查後認為健康沒大礙。警方以「輸入未列倉單貨物」、「殘酷對待動物」、「拒絕停航」及「危害他人海上安全」拘捕一名30歲男子,不排除有更多拘捕行動。

海關海域聯合特遣隊高級督察鄧修賢則指,檢獲的都是名種年幼貓狗,估計價值逾140萬元,估計可能是走私來港進行轉售,或為網購貨物,現時貓狗交由漁護署及愛協進行檢查和照顧。

愛協表示,昨晚接獲水警通知,得悉警方於一艘可疑船隻上檢獲合共136隻懷疑走私貓狗,愛協督察到場後,初步觀察發現多隻動物被放置於狹小的動物籠內,即時提供食物、水及動物籠協助解困。

經漁護處獸醫初步檢驗後,愛協今日下午接收其中12隻狗及35隻貓,由於該批不明來歷的動物懷疑由外地被偷運入境,根據法例規定需要先隔離檢疫最少四個月,在案件調查期間,愛協會代為照顧該批動物直至收到執法機構進一步指示可以安排動物被領養。

就上述案件,愛協自今午起接獲大量查詢。愛協呼籲,市民可從新聞及已核實消息的渠道留意訊息,避免因同類查詢影響各熱線的緊急求助。

漁護署表示,當中78隻貓、34隻狗和1隻兔由漁護署看管,目前有關動物全部健康狀況尚可,其餘貓隻及狗隻已送往動物福利機構接受護理。案件現由有關部門跟進調查,待案件完結後,有關動物將會交予伙伴動物福利機構安排領養。

海關及水警昨截獲走私快艇,發現17個載滿貓狗的籠。(讀者提供)
海關及水警昨截獲走私快艇,發現17個載滿貓狗的籠。(讀者提供)
多隻幼貓被困在狹窄的細膠籠中。(讀者提供)
多隻幼貓被困在狹窄的細膠籠中。(讀者提供)
多隻幼犬被人走私。(讀者提供)
多隻幼犬被人走私。(讀者提供)

1 COMMENT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