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稿】NOT your Mum NOT your Milk (文:Roni Wong)

227

很難想像一班麻甩佬,會拿著別的媽媽奶水乾杯,並且喝得津津有味。那支飲管,是文明的虛偽 ——何不乾脆張開嘴巴、直接吸啜乳首?

Sorry 如果不説清楚,我以為他們的媽媽,是隻「乳牛」。( 絕無貶意,除非你看不起動物。)

可惜,原來什麼也不是。他們只是社會上所謂「專業人士」,這些成年人有校長、有獸醫、有教授⋯⋯他們認為人奶唔多夠「營養」,需要一所大學農場、要困住好多好多牛、要好多好多好多奶!

事情可以追溯至早幾日,城市大學公佈空運咗廿四隻牛(記著,沒有一種牛叫「乳牛」,只是方便人類工具化動物)作為獸醫課程教材,並預計明年一月起,出售由大學農場生產的牛奶和雪糕。當本人聽到這則新聞,是感到愕然,覺得時光好似回到六、七十年代,香港竟然仲有工業化動物農場出現!

明顯地,城市大學再一次,沒有汲取三年前「動物醫療中心」開幕切燒豬的教訓—— 『一邊救動物、一邊殘害動物!』需知這廿四隻來自澳洲的母牛,早早與小牛分離,批港後一直被囚禁、被研究、被展示。而一般來說,「乳牛」大約在三百多天就會停止分泌乳汁,進入乾奶待產期。 為了能夠縮短乾奶期,農夫會不斷替母牛進行人工授精,以確保牛奶穩定的產量。

在健康營養價值、環保和動物權益的意識下,牛奶製品被淘汰,是世界的潮流趨勢。取而代之,市面上出現更多替代品,例如豆奶、植物奶、杏仁奶⋯⋯⋯作為一所學府,何不投放資源開發更多符合道德公義、社會責任的產業,這不是來得具意義嗎?

圖片來源:城大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