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不良不一定瘦 認識貓狗的營養需要

467

【動物健康專題】貓狗營養充足,才可以過健康生活,不少人可能以為瘦骨嶙峋才算營養不良,但餐餐大魚大肉,貓狗變得過胖,甚至出現三高,也屬營養不良的一種。香港寵物營養學會會長劉潤餘表示,主人要學懂貓狗的營養需要,他們每天需要吸收多種營養,除了熱量,還包括蛋白質、脂肪、維他命、礦物質和水份等,如果吸收得過多或過少,都會造成營養不良,引致健康問題。

劉潤餘表示,貓狗是否營養不良的最簡單指標,就是熱量的攝取,因為那是生物維持生命的最基本能量,如果貓狗攝取的熱量不足,便要抽取身體內的脂肪和肌肉去彌補,因而日漸消瘦,體重減輕。如果熱量攝取過多,則會越來越肥。

其他營養也十分重要,過多或過少攝取都會出現健康問題,例如蛋白質攝取不足,貓狗的肌肉會出現流失和萎縮,「你可以試按他們的肌肉,看他們的回彈情況和厚度去衡量有否肌肉流失。」而攝取過多礦物質,會令貓狗尿道結石。

他又表示,主人如果不懂貓狗需要,亂餵食物,也會造成他們營養不良,「例如餵過多植物性食物,會影響貓狗腸道蠕動,令他們的消化能力減弱,吸收不到足夠的營養。」

營養不良不一定因為主人疏忽照顧,當貓狗生重病時也會出現消瘦的情況,例如腎病等長期病患,需要限制貓狗的蛋白質攝取量,所以他們的肌肉流失會較多。糖尿病貓狗排尿較多,因而排走水溶性維他命,而令維他命攝取不足。

劉潤餘表示,主人應為貓狗提供均衡飲食,還可以讓他們進食益生菌,幫忙維持腸道健康,提升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