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逃跑狒狒今被槍殺 最後十多天的自由悲慘落幕 

249

【動物專訊】台灣一隻逃跑出來的狒狒,只短短享受了10多天的自由,便死於人類獵槍之手。該狒狒自3月10日開始於台灣桃園市出現,成為當地居民的焦點,然而該狒狒沒有傷害任何人,卻成為台灣桃園市農業部門的追捕對象。今日該部門人員向狒狒射麻醉槍將其捕捉,但狒狒最終傷重不治,經調查竟是遭獵槍打中,由於農業部門人員只配置麻醉槍,因此將報警調查是否有人偷獵狒狒。

那狒狒多次被人目擊在街上奔跑,成為新聞焦點,然而不少人的關注點並非狒狒是否曾被困養受不人道對待,而是將其「妖魔化」,指擔心狒狒對人有攻擊性,又關注當局為何一直未能捕捉到狒狒,盡管狒狒這10多天從沒有傷害過任何人。

據台灣傳媒報道,桃園市農業部門今日下午在一間民宅內,向狒狒射出麻醉槍後,成功將該狒狒捕狒。然而,很快便傳出狒狒死訊,指他因傷勢嚴重,搶救無效已經死亡。農業部門指出,到現場時狒狒已經受傷,經查是遭到獵槍打中,因參與人員僅配置麻醉槍,且無委託外部人員加入,當局將報警釐清相關狀況。

台灣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則在其Facebook專頁中發文指「狒狒之死不是鬧劇,是台灣行政失靈下的悲劇。」他指狒狒逃跑多天,還無法釐清到底是從哪裡跑出來的,不知道到底是誰應該負責,因為沒有部門專管動物問題。

邱顯智指,許多先進國家訂有動物園法,有專責機關在管理動物園,掌握每一隻動物的狀況,包括所有的繁殖情形,避免動物產生近親繁殖的問題,更要阻止有動物透過任何管道流入地下市場,但台灣一直沒有動物園法。他又批評台灣政府沒有嚴正處理野生動物走私、非法買賣問題,是另一個黑洞,「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願自由的狒狒安息,也願你的犧牲為生活在台灣的所有生命帶來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