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鄉鱷魚屬「極危」暹羅鱷 交海洋公園檢查及護理

176

【動物專訊】不法之徒走私野生動物,瀕危的鱷魚流落香港八鄉。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今日於八鄉蓮花地村屋內捕捉的鱷魚,初步鑑別為雌性暹羅鱷,身長約兩米,重約35公斤,屬於《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附錄I物種,而且更是「極危」物種,曾被人以為已經絕種。漁護署表明該物種的商業貿易禁止,漁護署不會發出進口許可證。

事緣今日(4月30日)中午有市民於八鄉蓮花地一圍封的村屋中發現一隻鱷魚,隨即報警,警方聯絡漁護署派員到場將鱷魚捕捉,並綁住嘴和四肢。

漁護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有關鱷魚初步鑑別為雌性暹羅鱷,身長約兩米;重約35公斤。暹羅鱷屬《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公約》)附錄I物種。野生的附錄 I 動物物種的商業貿易已被禁止,漁護署不會發出許可證。該鱷魚已送往海洋公園接受檢查和護理。

漁護署強調,所有鱷魚均屬《公約》附錄I或II的物種,受《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管制。除法例另有規定外,凡進口、從公海引進、出口、再出口或管有列明物種的標本,不論屬活體、死體、其部分或衍生物,均須事先申領漁農自然護理署發出的許可證。

漁護署提醒巿民,在沒有相關許可證或未獲豁免情況下進口、出口、再出口或管有鱷魚均屬違法。任何人士如違反《保護瀕危動植物物種條例》有關申領許可證的規定,可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罰款港幣一千萬元及監禁10年。就有關事件,漁護署會與相關部門保持聯繫。

根據資料,暹羅鱷(學名Crocodylus siamensis)又名泰國鱷、暹羅淡水鱷,為一種中型鱷魚,成年鱷魚最長可達到4米,常見的也有3米長。暹羅鱷的吻長度中等,稍凹,長度約為吻基寬度的1.5至1.6倍。兩眼眶前邊有一對短的尖銳棱嵴,額上介乎於兩眼眶之間有一個明顯的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