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有人非法飼養鱷魚影片曝光 專家估計為眼鏡凱門鱷 影片持有人稱全部動物均是別人棄養轉交給他

890

【動物專訊】繼八鄉蓮花地發現一條兩米長的暹羅鱷魚後,有讀者報料指,懷疑有人在元朗鄉郊疑飼養鱷魚,並在一名人士Willie Wong的facebook中發現兩段鱷魚的影片。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領養部幹事黃朗研表示,從兩段影片不是同一隻鱷魚,他估計晚上拍攝的影片中的鱷魚像是眼鏡凱門鱷,而白天拍攝影片裡的鱷魚則不肯定其品種,但屬中、大型鱷魚。

有讀者向本報指,有人經常在元朗鄉郊飼養珍禽異獸,他更發現有人在facebook上載飼養鱷魚影片。本報根據線索,從Willie Wong的facebook影片中,發現了兩段疑似是飼養鱷魚的影片,該兩段影片分別是2020年度12月18日及2022年9月8日 ,前者攝於日間,影片中有一條鱷魚在圍網中的水池中,並沒有特別郁動。另一段影片攝於夜間,影片中的鱷魚本來並無郁動,但有人以木棍觸撞其身體後,鱷魚隨即轉身反擊。

本報向Willie Wong查詢有關鱷魚事宜,記者首先問他八鄉蓮花地發現的暹羅鱷是否他所飼養,Willie Wong指並非他所養,記者追問他是否正養飼鱷魚及該鱷魚是怎樣得來,他沒直接回答,只是說:「全部動物都是別人遺棄再交給我的,個個都是貪過癮,根本鱷魚不適合做寵物。」他又指不可能申請到漁護署牌照,如果放生在野外,問題就大。記者追問他現在所養的鱷魚是否都有機會被漁護署追究?Wille wong回答:「why not」。

Willie指,鱷魚在這數十年已沒正式進口,全部都是走私來港,一般是用作食物用途,一般人亦沒可能成功申請到漁護署的飼養鱷魚許可。不過,問及他現時養了多少隻鱷魚時,他沒有回答。

Willie Wong為藝人blue jeans藍戰士樂隊成員黃良昇的兒子,他曾在2018年曾捲入元朗野生動物繁殖園案,當時元朗彩虹橋寵物善終公司負責人蔡濟忠被指非法管有大量瀕危野生動物,包括娃娃魚、黑池龜、鷹、巨蜥、豹貓、水獺、懶猴、七線巨鯉等,Willie Wong當時則以職員身分被拘捕,最終沒有被檢控。蔡濟忠最終輕判160小時社會服務令和罰款3.5萬元。

專家估計其中一條屬眼鏡凱門鱷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領養部幹事黃朗研看過兩段影片後,認為兩段片中均為鱷魚,他認為兩段片應不是同一隻鱷魚,晚上拍攝的影片中的鱷魚像是眼鏡凱門鱷,而白天拍攝影片裡的鱷魚則不肯定其品種。

資源顯示,眼鏡凱門鱷,學名Caiman crocodilus,又名眼鏡鱷,是凱門鱷屬的一種鱷魚,因其眼球前端有一條眼鏡架般的橫骨而得名。眼鏡凱門鱷體長最大可達2.5米,初孵出來的幼鱷有20至25厘米長,凱門鱷因其小巧、肉多,成為世界上最常見的養殖鱷魚,常見於中國、東南亞、南美洲、北美洲,北美洲更有人當作寵物後棄養,令該種鱷魚重新在野外巨大化。現時世界大部分鱷魚肉、鱷魚皮都是來自於凱門鱷。

黃朗研強調,香港沒有本地鱷魚,因此很大機會是非法飼養和走私進港。根據《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鱷魚屬於一級或二級瀕危,任何人飼養、管有或出入口都必須先取得當局許可,但香港近年平均幾年就會發現鱷魚,反映走私問題仍然存在,希望相關部門加強打擊。

他強調,當市民發現鱷魚時要保持冷靜,可慢慢向後移動離開,切勿太大動作及攻擊鱷魚,並盡量站於高的位置及盡快報警求助。他直言,鱷魚並不適合市民飼養,從動物福利角度看,亦無法為它提供全面飲食,即使鱷魚病了,看醫生也是一個問題,香港都沒有專門人士可以為它提供治療。他坦言,香港近年有人愛養珍禽異獸,一般市民對許多野生動物了解不深,勸市民不要隨便將野生動物拿回家中飼養。

對於有人疑似飼養鱷魚,黃朗研指相信該人士應知法律問題,他認為「養動物是希望為動物好,如為從動物福利好,應盡快聯絡相關部門,「如養唔掂,棄養出街,都會衍生好大問題。問題不是動物導致危險,而是因為人類的行為問題導致人類危險。」他呼籲大眾不要養野生動物或不明來歷的動物,直言野生動物是不適合拿回家中飼養,而野生動物當中帶有的病毒,或許會影響到家中貓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