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殼屬骨骼有神經線及血管 油漆阻吸收紫外線缺維他命D致變形

312

【動物專訊】數年前香港有水族店疑似出售龜殼被塗滿油漆的年幼巴西龜,油漆圖案有Peppa Pig、Hello Kitty等卡通片主角,虐待動物之舉引起市民反感。

近日有網民上載一幅成年巴西龜外殼中央凹陷變形的照片,龜殼凹陷處正好有卡通油漆圖案。當年商人只顧眼前利益,為增加銷量而塗龜殼竹行為,對龜造成深遠的負面影響,倖存下來的油漆龜BB,一生都承受着巨大痛苦。

手腳長期外露 增受受傷感染機會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義工Victor指,龜殼是龜的骨骼,是活的組織。「不似人的指甲剪了不會痛,龜殼有神經線及血管,能夠感受痛楚。油漆阻礙龜殼吸收太陽中的紫外光,令龜難以製造維他命D,也無化轉化成鈣質,因而影響發育,導致骨骼結構變形。」

Victor指龜殼有保護內臟的作用,龜殼變形亦會影響龜的內臟及器官。「從圖片可見,中央凹陷的位置正是肺部,這有可能令龜呼吸困難;變形的龜殼亦會影響盆骨,雌性龜每年排卵,變形的盆骨或令蛋無法順利排出而致難產死亡。」

龜殼有保護作用,龜在遇上危險時會躲進殼內,龜殼凹陷令龜無法躲避掠食者攻撃。Victor又指,即使龜養在家中,不會被捕獵,但手腳長期外露,無法收進殼內,活動時亦會較易受傷感染。另外,如油漆塗在龜的鼻子和頭部,會令龜因呼吸道受阻而窒息死亡。

由於油漆的成份不明,如含有害物質亦會透過龜殼進入龜隻血液。Victor 提醒如救起油漆龜,應馬上帶龜看獸醫,切勿自行用清潔劑洗擦油漆,因為清潔劑中的化學物料亦可能令龜中毒。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領養部幹事黃朗研提醒如救起油漆龜,應馬上帶龜看獸醫,切勿自行用清潔劑洗擦油漆。
香港兩棲及爬蟲協會領養部幹事黃朗研提醒如救起油漆龜,應馬上帶龜看獸醫,切勿自行用清潔劑洗擦油漆。

2018年香港疑有水族店出售油漆龜BB,當時有議員向漁護署查詢活龜殼塗上油漆一事。漁護署指曾排人巡查,惟未有發現店鋪售賣油彩龜;漁護署指如油彩對龜隻的健康構成影響,有關行為可能違反《防止殘酷對待動物條例》(第169章)。

部份照片摘自網上

LEAVE A REPLY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Please enter your name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