獸醫稱可幫老狗著衫禦寒 惟須提防中暑

255

【動物健康專題】入冬天氣寒冷,主人可以怎樣幫貓狗禦寒?資深獸醫陳善淇醫生表示,貓狗一般能夠靠他們的毛來應付寒冷,不過一些老狗會比較怕冷,狗主也可以為他們添衣服,但要小心穿太多衣服可能反令狗有機會中暑。她又表示,如果狗在冬天散步被雨淋濕,會讓他們體溫流失較快,所以建議攜帶毛巾為他們抹身,或讓他們穿上雨衣擋雨。一般而言,在家居中放置毛巾或暖墊,已可以幫助貓狗抵禦寒冷天氣。

不同品種的貓狗的怕冷程度不同,例如雪橇犬或長毛的貓狗會較耐寒,一些短毛或脂肪較少的貓狗則可能較怕冷。當貓狗感寒冷時會將身體蜷起,亦會打顫。陳善淇強調,貓狗流鼻水或出現上呼吸道疾病,通常與天氣寒冷無關,而是感染了病毒等原因。

有些主人會讓貓狗穿衣服禦寒,陳善淇醫生表示,貓狗的毛通常可以應付寒冷天氣,不過一些老狗可能會較怕凍,「如果有些狗主想幫老狗加衫,都可以理解,不過如果穿太多衫,有機會令狗中暑。」

她又表示,如果天氣太冷,貓狗也有機會出現低溫症,特別是老或有病的貓狗,低溫症的病徵如抖震、手腳冰冷、發呆,嚴重會出現昏迷。

對於有心臟病等較虛弱的狗,主人要避免讓他們置身太凍的環境,「當狗有心臟病時,不應再對心臟添加壓力,而突然太凍或太熱的環境,都會加重他們的心臟負荷。」

冬天下雨會令氣溫更寒冷,而且狗淋濕時體溫流失更快,陳善淇建議主人在帶狗時準備毛巾為他們抹身,或讓他們穿上雨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