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稿】香港大落後 台灣政府每年測試貓狗糧(文:香港伴侶動物學堂創辦人Carmen)

772

台北市政府二月初公布抽查貓狗糧檢驗結果,檢查貓狗糧的致病細菌及重金屬含量。其實台灣當局每年都會作出貓狗糧稽查,筆者實在要大讚台灣當局監管貓狗糧的水平遠勝香港,香港政府實在也應該定期作出同樣檢測。

台灣政府本月初公布測試96個貓狗糧產品就產品的三聚氰胺、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黃麴毒素、重金屬(鉛、鎘、汞、砷)等8項病原微生物與有害健康物質進行檢測共360項,好消息是受測結果均符合寵物食品規定;而這些合格的牌子有若干在香港有售。

三聚氰胺、重金屬(鉛、鎘、汞、砷)是筆者最為關心的項目,因為這反映貓狗糧原材料有否受到污染,反映的是糧食出廠的狀況。

三聚氰胺方面,二十個產品全部合格。筆者認為美中不足的,是台灣當局只就奶粉、幼犬幼貓糧進行三聚氰胺測試。或許大家想起三聚氰胺都會想起「結石寶寶」,所以有關當局未有對成犬成貓糧測試此化學品;不過筆者想提升大家,三聚氰胺的禍害並不單單只處於嬰兒時期,若果成貓成犬長期進食三聚氰胺毒糧,健康一樣會被蠶食。

至於重金屬(鉛、鎘、汞、砷)方面,有關當局測試了逾五十個產品,全部都合格。

對於沙門氏菌、大腸桿菌、黃麴毒素,運送與保存起舉足輕重的角色,若果產品由出廠到運送到閣下家中任何一個程序處理不妥善,甚至你自家保存不妥善,都可以令貓狗糧變壞滋生病菌。所以,確實在台灣有關品牌檢測合格,並不能完全保證香港同樣產品的質素;不過,作為毛小孩家長,這測試始終是一個值得參考的資料。

反觀香港,如果資料沒有錯誤,公營機構對上一次測試貓狗糧已追溯至2014年。當時消委會測試市面20款狗糧及19款貓糧。當年消委會檢驗出含三聚氰胺或含菌的部份品牌,今次台灣亦有檢驗這些牌子並表示合格。不過,要注意的是台灣當局只公布是否合格,並沒有說明這些檢測牌子有沒有含三聚氰胺或含菌,因為若果含有上述物質但數量不超標,台灣當局的公布也可以是合格的。

查看當時報導,消委會亦有倡議由港府定期抽驗貓狗糧。筆者對此亦強烈要求,因為單憑肉眼,貓狗糧的安全標準難以確定,不少項目必須帶到化驗室化驗,費用不菲。

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去年三月的新聞稿表示:「為把關毛小孩的寵物食品安全,北市動保處每年均委託經衛生福利部或財團法人全國認證基金會認證之食品實驗室,進行市售寵物食品內容物抽驗檢測。」

筆者認為,港府漁護署亦應該仿傚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年年驗糧,家長放心。其實說到保護動物政策,筆者會說台灣近年方方面面都比香港進步又進步。香港實在要急起直追。

最後,想看台灣當局列出名單以及品牌英文名字,可到以下網址留言。https://www.facebook.com/581318889029032/posts/811459312681654/

想看台灣當局列出的名單,可到以下網址。
https://www-ws.gov.taipei/Download.ashx?u=LzAwMS9VcGxvYWQvNDExL3JlbGZpbGUvMjA0MzMvODE0NjIzNi9mNmU2NTdhOS01ZjE1LTQxZmItOTY1NS0wMzkzZGMzMzViOTAucGRm&n=MTA45bm05a%2B154mp6aOf5ZOB5ZCI5qC85bug5ZWGLnBkZg%3D%3D&icon=..pdf